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英齐聚南京 集智共商网格中心发展与治理能力提升
2021-07-19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7至18日,“首届网格化管理与市域治理现代化研讨暨第二届网格中心主任论坛”在南京举行。国家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全国15个网格(综治)中心、企业界代表约15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原局长王早生,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网格化分会会长程承旗,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智慧政府建设推进中心主任王兴亚分别致辞。

论坛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按照“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的要求,聚焦赋能基层治理、城乡管理和网格中心主任,探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框架下,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网格中心的体制、机制、人才、技术和未来发展等重大课题。

与会代表参观了南京秦淮区和江宁区综合治理中心,把脉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化“样板作用”,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从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到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戮力推进网格化治理能力提升。

“模式实用、管理实在、服务实效”湖南省醴陵市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书记文箭在参观完综合治理中心后概括出了12个字的感想。采访中他表示,南京在网格化管理中人员和队伍以及平台建设上,成效斐然。在经济化、信息化的技术运用上,都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对网格中心建设而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工作的重点和目标。

“此次汇聚南京,探讨新形势下网格发展新方向和新模式。就是希望打造‘样板工程’,总结好的举措在全国推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网格化分会会长程承旗表示,进入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城市甚至乡村的精细化治理是社会治理层面的更高要求。在全面形成网格化管理经验基础上,围绕新需求和新业态,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作用日趋显著,将逐步展现社区、物业、居委会与百姓之间联动的新局面,形成社区自治的新形态。

为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全面发展,论坛还发布了编制《网格化治理能力标准》、“网格员职业等级培训工作方案”、“网格化治理能力评估实施方案”、“全国优秀网格员事迹征集方案”、“网格中心主任风采和典型案例”, 启动《2020年网格化发展报告》撰写工作,举办了校企联合开展网格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合约签署仪式。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