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南京市近2.5万考生参加高考
2021-06-07 18: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高考今天开考。截止到昨天,南京市29个考点,851个考场已经做好高考准备工作。昨天下午4点以后,近2.5万名考生走进各自考点实地“踩点”。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今年的考点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如何全方位做好考务安排?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南京市雨花台中学考点实地进行体验。 位于紫荆花路的雨花台中学考点门口场地相对开阔。学校设置了4个考生通道,考生需佩戴口罩,在考点外按顺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后进入考点,此时考生也须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生,以备查验。按照防疫要求,考生排队时两两间隔一米。如果有考生检测出体温不在正常范围内,将被带到旁边的测温点进行复测,进行现场评估,再根据防疫要求进行后续安排。考生进入考点后,可以选择阴凉的地方等待,到规定时间后再进入考场。

记者看到,每个考场外都张贴了考场号、参考考生的准考证号范围、开考科目等,还设置了考生物品堆放处。按照规定,考生进入考场时,首先,监考老师会使用金属探测仪对其进行检查,防止考生将手机等物品带入考场,之后考生需要在考务通上刷身份证,同时刷脸,两项通过后,才能对照准考证号坐到相应的位置。

每个考场都配有空调,共安排30个座位。考场黑板上写有每场考试科目、考试时间以及试卷共多少页等信息,醒目位置张贴着省考试院的《特别提醒》,提醒考生遵守考场纪律。为做好防疫保障,每个考场都配备额温枪、消毒凝胶、湿纸巾、一次性乳胶手套等防疫物品。

记者在考点看到,为了做好高考保障,考点还配备了备考室、考试指挥中心、备用隔离考场等。备考室是监考老师在开考前做准备的地方。记者看到,考点给每个监考老师准备了一个整理箱,里面放有金属探测仪、“考务通”连接线、考生资料以及小刀、水笔、橡皮、固体胶等文具。雨花台中学校长、考点主任赵光辉说,开考前监考老师拿到试卷后,也会放在这个整理箱里,最后整个整理箱都会带进考场。

而在考点的指挥中心,每个考场的一举一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指挥中心至少安排3个工作人员进行监控,每个考场的情况都会在大屏幕上显示。按照规定,这个镜头是定焦的,不能放大,也就是工作人员能看清考场的情况,但是试卷内容是看不清的,这也是为考试更规范、更严谨。”赵光辉说。

雨花台中学此次设置了5个备用隔离考场,一旦考生出现突发情况或者因为发热需要隔离进行考试,都会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在备用隔离考场里,配套有更齐全的防疫物资,包括医用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工作鞋等。考场一旦启用,监考老师就需要换上这些配套的装备进行监考。“这个考场最多只能坐4个考生,而且都得坐在教室的4个角上,尽量拉开距离。”赵光辉介绍。

据了解,雨花台中学是雨花台区唯一的考点,考生来自区内三所高中,考生1091人,安排了38个考场,5个备用隔离考场,所有考务人员153人。“这几天,学校做了详细的考务工作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并且对考场内外所有设备都进行了检修,包括考场内的空调、日光灯、电风扇、屏蔽仪等,还有考场外的播音系统、监控系统等,所有检修责任到人,谁检查谁签字,确保设备不出问题。”赵光辉说,目前考场准备一切就绪,考点将全力以赴,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赵光辉也提醒考生:“如果高考期间考生起床迟了,或者路上堵车,不要着急,可以求助交警,帮助考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考点。另外如果到了考点发现准考证、身份证忘记带了,也不要着急回去拿,可以跟送考教师或者考点老师联系,让家人在规定时间内送到考点就可以。在考场上,遇到文具坏了或者草稿纸不够用的情况,考生都可以举手示意,监考老师都会做好服务。”

南报融媒体记者钱红艳

标签:考点;考场;考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