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梅熟了!老乔邀您来做客
2021-06-07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六月杨梅红。同往年一样,进入五月下旬,乔慧云就不断接到问询,打听杨梅何时成熟的消息。对于不少南京人来说,位于溧水石湫街道横山村的芊芊杨梅园几乎成为每年必去的地方之一,而今年,是杨梅园成立的第十七个年头,老乔家第九次向全市市民发出邀请,快来品芊芊杨梅,赏田园美景,享悠然人生。

说历史:这是南京最早的杨梅园

提起芊芊杨梅园,很多南京人都能说出一两段历史,毕竟在此之前,南京并不产本地杨梅,作为南京最早的杨梅园,芊芊杨梅园的果树已经成立17年,连续采摘9年,这不仅让昔日荒山变成了“宝地”,以杨梅采摘作为切入点,还带领周边的老百姓们一起推开了“致富门”,而这一切,得益于芊芊杨梅园的主人,乔慧云的父亲——乔春龙,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乔”。

说起十七年的杨梅种植历史,“刚开始可真是不容易。”宜兴市湖㳇镇的杨梅成名已久,而老乔一家子的老家就在这里。2004年,在乔慧云上大学时,乔春龙从宜兴到南京,给女儿送杨梅,得知南京没有本地杨梅,他决定到试一试,经过考察,选择石湫镇横山西的这处荒山。“荒山上能种出甜甜的杨梅果?”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老乔凭着多年种植杨梅的经验,他认为这里的气候跟宜兴老家类似,老家能种出杨梅,这里一样能行,而最特别的是,这座山自然环境很好,阳光也很充足,“山好、水好、土壤好、气候好,这是杨梅好吃的前提条件。”

虽然已经过去17年,开荒时的艰难却一直铭记在老乔的心头。因为山上土层很薄,只能用人工开垦,可是山上满满的一人多高的带刺杂木,吓退了不少村民,老乔两口子只好自己干,没日没夜的人工开垦后,终于在2005年,成功地在这300亩左右的荒山上,种下了杨梅林。

有变化:原生态的杨梅园给你新体验

不打农药、人工除草,一定要让游客吃到最天然的杨梅,这是老乔一家子开园的初衷。而确实也是这样,“杨梅味十足!”几乎每一位来过芊芊杨梅园的游客都会有同样的感叹,芊芊杨梅园的杨梅个儿适中,肉质细软,一口要下去,满口杨梅香,甜中带酸,回味还有丝丝甘甜。

杨梅每年采摘季非常短,前后加起来不足一月,而且年年盼丰收,劳作一年,最后还得看老天是否赏脸。乔慧云介绍,最近一两年高峰时,最多的时候每日能迎来两三千游客量,但是去年因为连续暴雨,杨梅园的损失无法估计。

记者获悉,为了给热爱杨梅的游客有新的体验,今年的芊芊杨梅园有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变化,如芊芊杨梅餐厅装修一新,给采摘杨梅的游客提供了消暑纳凉歇脚的好去处;芊芊杨梅园民宿出新了日式和青年旅社两间特色房,同时还提供汉服体验服务,专业的化妆师现场为游客服务化妆、变装,体验古时江南美人采梅忙的风韵;就连游客们最爱的杨梅汁今年也升级换新装,利于储存、携带,风味更佳……

杨梅节:热热闹闹6月10日开幕

看着好看,吃起来更好吃的杨梅果,被无数文人墨客争相描绘,当芊芊杨梅园的杨梅在南京及周边地区影响力越来越大时,谈及发展,老乔一家子对杨梅园的发展有着明确的规划,将结合溧水本地特色,打造精品园区,并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推出更多满足不同游客消费需求的杨梅周边产品,能够留住游客,并且进一步带动周边百姓们共同致富。

据介绍,自从2013年起,芊芊杨梅园连续9年举办了南京人自己的杨梅节,今年的杨梅节定在6月10日开幕,届时,不仅有红遍全国的《唐宫夜宴》重现杨梅园,还有俏皮可爱的杨梅娃娃萌动现场,以及横溪当地花鼓戏均会一一上演。

“望梅止渴”不如“亲手采梅”,原生态的杨梅,让您来过一次,年年想来。(袁月 李雪萍 朱翔)

标签:梅园;芊芊;芊芊杨梅园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