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仁》老戏新排 古老秦腔与古城金陵惊艳“碰撞”
2021-05-14 17: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13日,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剧目——秦腔《周仁》在江苏大剧院上演。主演杨升娟与“周仁”有着不解之缘,她是秦腔艺术的传承者,更是秦腔艺术的传播者和推广者。

西安三意社演艺活动始于1895年,原名“长庆班”,至今已有120多年的演艺史。因为此次“梅花奖”竞演,西安三意社第一次来到古城南京,古老秦腔与古城金陵的“碰撞”,擦出惊艳火花。

秦腔《周仁》讲述了明朝嘉靖年间,严嵩陷害大臣杜鸾,杜鸾之子杜文学避祸远逃,将妻胡秀英托与义弟周仁。严嵩管家严年垂涎胡氏美色,将周仁骗至严府强行授官,逼其献杜妻。周仁以妻代嫂,慷慨赴难,其妻自刎身亡。杜文学归,误以为周仁忘恩负义。周仁蒙冤到妻坟前哭祭。杜文学夫妻团圆,其妻言明原委,冤情得以昭雪,共祭周妻英灵。这部戏由著名导演张曼君和李慧琴重新执导,在文本的把控与节奏上进行了全新处理,使剧情更加合理,也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使一部传统经典剧目焕发出了青春与时尚的光彩。

主演杨升娟受钟爱秦腔父母的影响,在襁褓之中就看了人生中第一出戏,就是名家李爱琴的《周仁回府》。从那时起,也注定了她与“周仁”的不解之缘。杨升娟3岁学戏,6岁登台演出,演唱的第一句也是《周仁》中的“见嫂嫂她直哭得悲哀伤痛”。

“我有个外号就是‘小周仁’,也正是因为《周仁》这出戏,我从农村走了出来,正式踏上了学习秦腔的道路,拜在李爱琴老师的门下。可以说没有《周仁》这出戏,就没有我的现在。”杨升娟动情地说。

杨升娟曾多次登上央视演唱秦腔,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她还曾多次赴日本、韩国、哥本哈根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把秦腔文化带到了全世界。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

标签:秦腔;秦腔艺术;梅花奖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