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梅花”绽放
2021-05-13 16:0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梅绽金陵,礼赞百年”,5月的南京,迎来了“梅花”绽放,好戏连台,国内最高水平的戏剧评奖活动——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吸引着全国观众的目光。

梅花是南京的市花,是南京城市精神、城市文化的象征,承载了历史文化的幽香,也承载了中国戏剧的神韵。从“天下文枢”到世界“文学之都”,从大剧院到小剧场,从专业院团到民间剧团……优秀的戏剧传统镌刻在南京的城市基因里,并以独特的“南京探索”进行着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正如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所说,“梅花奖在南京举办,再契合不过。”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有基因

悠久的戏剧历史和传统,塑造城市气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

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历史底蕴厚重,文脉源远流长,有“天下文枢”之美誉,戏剧在南京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传统,2019年南京又入选世界“文学之都”。

早在元朝,著名戏曲家白朴曾经长期生活在南京,并在南京写出了著名的《梧桐雨》和《墙头马上》。元杂剧在南京非常流行,形成了“金陵曲派”。明清两代的南京。明清两代的南京,是昆曲流行的中心城市,剧作家、作曲家、理论家以及各种昆曲家班在南京大批聚集,其中就有最为大家熟知的汤显祖、孔尚任、李渔等。

1935年,南京创建了第一所戏剧专科学校“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曹禺和田汉、陈白尘、叶圣陶、吴祖光等众多中国最杰出的戏剧家都曾在南京工作、生活和创作。1989年,首届中国小剧场戏剧节就是在南京举办的,这是当代中国第一次以“小剧场戏剧”命名的戏剧节,标志着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潮流的全面兴起和中国现代戏剧的重大改革。

走到“三十而立”之年的梅花奖,香满乾坤,硕果累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梅花奖的终评竞演,既是新时代以来我国戏剧艺术新成就、新面貌的集中展示,也是广大戏剧工作者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这一戏剧界的盛事在南京举办,可谓众望所归。梅花是南京的市花,南京人赏梅、爱梅,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的祖籍是南京溧水,他说:“我们的市花是梅花,这次梅花奖竞演在南京举办,再契合不过。”

“实际上我们都认为,梅花奖早就应该在南京举办了,和这座城市的气质很契合。戏剧和南京的渊源太深了,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很受大家喜欢和仰慕。”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说。这次,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涂松岩来宁参加梅花奖竞演,带来了话剧《人间烟火》,整个剧组一下高铁,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质。涂松岩说,“走在南京的街头,真的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是有积淀的,有非常好的文化氛围,特别高兴能来这里参加梅花奖竞演。”

为办好本届梅花奖竞演,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进行精心筹备。“梅绽金陵”戏剧精品演出季、“遇见夜金陵”戏曲专场演出、“梅花戏剧课堂”、票友交流活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特展”等一系列活动渐次展开,用戏剧这一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唱响时代主旋律,为庆祝建党百年奏响华彩乐章。

话剧《人间烟火》剧照。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有土壤

戏剧文化浸润,大剧院小剧场皆有戏

优秀的戏剧传统滋养了南京丰厚的戏剧土壤,让戏剧文化浸润着这座城市。

南京有越剧团、京剧团、话剧团等6个国有院团,不断推出叫好又叫座的佳作。此外,还有130多个民间戏剧院团常年活跃,水准也很专业。南京青青戏曲团,是一个集京、昆、越、扬、黄梅等多剧种团队。溧庆黄梅戏剧团虽然是群众文艺团队,但剧团的演出水准并不亚于其他剧团,演员的业务素养和表演能力都十分专业,他们当中大多都是从安徽黄梅戏学校毕业的科班学员。南京市小梅花青年越剧团经过多年的努力,已从社区街头、市民广场走上了央视大舞台,还把越剧唱出国门走向了世界,先后应邀出访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交流。

完备的场馆设施,也让此次前来参加梅花奖竞演的各个院团赞不绝口。南京集聚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紫金大戏院、南京文化艺术中心、荔枝大剧院、南京人民大会堂等专业性剧场,这个5月,17台好戏轮番在各个剧场上演,舞台效果让人惊艳。“剧院各个方面的设施都太棒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表示,“以此次梅花奖竞演为契机,希望和能南京的剧院建立一个好的联系,把我们更多的演出带到南京来。”

此外,南京还拥有60多个各类小剧场戏剧表演空间,南京各类戏剧活动也丰富多彩,不仅有南京戏剧节,还有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南京青年戏剧节、南京小剧场喜剧节等。大剧院小剧场皆有戏,让观众不断“看好戏”。

设置在文化场所、学校、城市客厅等多种空间南京梅花戏剧角,更是让南京的戏剧爱好者看到更多更好的演出,也让他们有机会登上舞台,与名家同台,与戏剧之美同行,成为戏剧文化传播的主角。5月10日,刚参加完第30届中国梅花戏剧奖竞演的京剧《乌龙院》的主创团队,走进以书店为主题建设的梅花戏剧角——玄武区奇点书集与观众见面。《乌龙院》主演熊明霞对梅花戏剧角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印象深刻,她表示:“能在这样一个充满书香的场合里与观众交流,作为一个演员,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成为了有价值的美妙收获,梅花的香,就是这样弘扬出去的。”

京剧《乌龙院》主演熊明霞在梅花戏剧角教戏。

有佳作

讲好南京故事,“宁味”戏剧走向全国

优秀的戏剧传统也为本土戏剧原创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南京以题材建设和剧本创作为中心环节,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推出了话剧《鸽子》、音乐剧《之爱》、越剧《上邻下舍》等一批优秀原创戏剧作品。南京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各种文艺样式讴歌人民、讴歌时代,凝聚力量、凝聚人心,创作了许多具有中华文化底色、鲜明本土特色的“宁味”戏剧。很多剧目不但深受南京观众欢迎,还开启全国各地巡演,甚至走向海外。

南京大学生戏剧创演也非常活跃,“青春剧构”计划梳理、发掘和孵化了一批高校戏剧社团原创剧目,有力推动了优秀青年剧本创作,也培养了一批文学艺术领域人才。

深厚的文学历史积淀,更是为南京文艺原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

“诗仙”李白游历南京,先后创作了100多首知名诗篇;位列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首的《红楼梦》,与南京有着深厚渊源;《世说新语》是南朝宋临川王刘义庆于都城建康(今南京)召集一批文人编写的一部主要记述汉末、三国、两晋士族阶层遗闻轶事的笔记小说……越剧《红楼梦》、昆曲《世说新语》、越剧《凤凰台》、越剧《僧繇》、越剧《织造府又见青溪》、河北梆子《台城柳》……过往文坛巨匠留下的文学财富,以及古都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为南京本土原创的“源头活水”。

5月12日,由南京越剧团创排的越剧《凤凰台》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演,主演李晓旭以此剧目角逐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天南海北的戏迷赶来,现场座无虚席。这部戏从首演到巡演再到此次演出,都令人瞩目。观众从中看到了一个繁华梦幻的大唐,一个被李白视为精神家园、有着盎然诗意的南京。李白对南京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甚至视南京为精神家园,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会让这位大诗人不禁发出“我家本金陵”之叹。《凤凰台》便是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对诗仙李白的一次浪漫演绎,编剧罗周刚刚获得第24届曹禺剧本奖。她说:“我们每个人身上的血液都流淌着李白和那些伟大文学艺术家诗的记忆,你觉得又温暖又自豪,因为这不只是属于李白一个人,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

越剧《凤凰台》剧照。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有市场

竞演剧目门票销售火爆,文旅消费“南京模式”获赞

戏剧需要观众,演员需要掌声。

梅花奖竞演期间,17场竞演剧目的演出门票销售火爆,让主创们都激动不已。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关于小剧种莆仙戏,很多人可能都不太了解。5月10日,福建省莆仙戏剧院莆仙戏《踏伞行》亮相南京文化艺术中心,这是国家一级演员黄艳艳角逐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参评剧目。底下满满当当的观众和热情的掌声,让主创感动。“一开始免不了有担心,莆仙戏作为小剧种是一种独特的语言,能听懂这门语言的受众很少,观众有没有兴趣?”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晶洁说,“结果发现南京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十分给力,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南京的热情和温暖。另外南京市民文化素养也非常高,不仅热爱大众戏剧,对小剧种也独有厚爱,大家都十分捧场,售票渠道一经开放,很快就售空了,这对我们而言也非常难得,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莆仙戏《踏伞行》主创和戏迷交流。

近几年,南京戏剧市场的整体规模、票房收入、单场上座率的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这么多的观众用文化消费的方式走进剧场,说明南京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我们演员‘跑码头’就愿意到有观众的地方来。”濮存昕说。

作为全国首批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南京每年落实1500万元专项资金,以政府补贴形式投向演出市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极大地调动起演出机构的积极性和市民的观演热情,文旅消费“南京模式”获得广泛认可。“要看戏,到南京”已成为人们“爱上南京的另一个理由”。

秉承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戏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宗旨,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售票坚持“票价惠民”原则,原票价设定为80、120、160元,南京文旅消费专项资金也通过惠民补贴的形式直接补贴到梅花奖参演剧目,补贴比例为票价的50%,补贴后单张票价为40、60、80元。很多观众更是只花580元就购买了17部通票。

优秀的剧目、精彩的活动、优惠的票价,南京戏剧市场不只吸引着南京人,更是让外地观众纷至沓来。来宁看戏+旅游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标签:南京;梅花奖;戏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