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生态环境系统解决小企业小餐饮治污难题
2021-05-13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每天傍晚饭点,雨花新村的邻里荟人气爆棚,小吃店迎来了一拨拨新客老客。这个开在小区里的商业综合体大大方便了周边老百姓的生活,过去散落在菜场周边、小区破墙开店的小餐饮都集中到了这里,还是大家喜欢的味道,就餐环境却大大提升。更重要的是,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在这里建设了公共烟道、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集中净化,不仅解决了过去散乱排放的问题,还周边老百姓清新的空气,还大大降低了小餐饮经营者的治污成本,一举多得。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推广“共享式”治污设施,通过环保“绿岛”对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达标排放,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帮助小企业小餐饮降低治污成本。

有了公共油烟净化器,恼人的油烟味没有了

雨花新村是一个老小区,农贸市场就在小区里,周边集中了很多小吃店,在带来市井烟火气的同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餐饮油烟一直是附近居民头疼的问题,各种投诉居高不下。去年,雨花台区在雨花新村建起了邻里荟,过去散落在农贸市场的小吃店被集中到这里。

“邻里荟在小区里,我们走访发现,居民希望治理餐饮污染,但经营户又要考虑经营成本,怎样找到居民和经营户双方诉求的平衡点?”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局长周兵说,环境部门多次上门走访、实地查看,召集居民代表、餐饮经营户座谈,最后多方考虑,选择了公共烟道和油烟净化设施,将餐饮油烟集中收集、净化后排放,并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这样一来,就算是饭点,邻里荟周边也闻不到油烟味,而且经营户的治污成本大大降低。

最近,奥体中心附近的西堤国际小区居民楼上多了一个集中式的油烟净化设施。“通过分析设在小区的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数据,这个区域PM2.5和臭氧浓度较高,通过实地走访和溯源,污染源是居民餐饮油烟。”建邺生态环境局局长汤峻介绍,餐饮油烟的颗粒物较重,排放到空气中后会下沉、集聚,加上这个小区都是高层,因此出现了污染比周边重的情况。为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污染问题,建邺生态环境局在其中一幢高楼楼顶试点安装集中式餐饮油烟净化器,对居民餐饮油烟进行二次处理,目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共享式”治污设施,帮助企业降低治污成本

邻里荟的公共烟道和油烟净化设施、西堤国际小区楼顶的集中式餐饮油烟二次净化设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可以被称为“绿岛”。

环保“绿岛”是指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建设的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绿岛”主要由政府投资,或政府参与、多元投资,成为一个区域配套的环保设施。

环境部门介绍,“绿岛”的建设可以大大降低企业治污成本。“固废、危废、畜禽养殖废弃物、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中,最大的难点是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排污问题,处理成本高,企业不愿意投入,导致违规堆放排放现象仍有发生。”市生态环境局固废处理部门专家说,“绿岛”由政府主导,按照区域配置,不仅可以处理工业固废危废,还能处置农业危废、生活垃圾、废水、餐饮油烟等,其最关键的共享理念解决了小企业单个建设污染处理设施的难题,大大减少企业成本,有效解决了企业固废处理难、成本高的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加快环保“绿岛”建设

在位于溧水区的南京沃优生物肥业有限公司,8000平方米封闭车间已经建设完成。走进厂区,480平方米生物滤池可以对畜禽粪便进行处理,通过高标准自动化肥料生产线,畜禽粪便将在这里变成有机肥料。近期,环境部门将对这里开展竣工验收。

这是一个被列入我市“绿岛”建设试点的“农业绿岛”。溧水区是农业区,这个“绿岛”投用后,不仅能解决当地畜禽养殖场及农田秸秆合理化、无害化去向,有效改善区域环境,同时每年还可以向农业种植场提供优质商品有机类肥料3万吨,对农业绿色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除了这处农业“绿岛”,今年我市还有多个环保“绿岛”将投入使用。

环保“绿岛”,是推进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的新路径。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展开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明确加快建设环保“绿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项目推进,目前,全市有4个“绿岛”正在加快施工,争取尽快投用。(南报融媒体记者 江瑜)

标签:油烟净化器;餐饮油烟;生态环境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