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图: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走进江苏园博园
2021-05-01 23: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任梦仙)5月1日,“红色丰碑 文脉千载——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走进江苏园博园”在江苏园博园紫东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取得一个个伟大胜利,谱写时代华章!为纪念这一举国同庆的重要时刻,追忆党的光辉岁月,进一步加强江苏文艺建设,江苏园博园特邀从江苏走出去的,具有国际影响的当代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教授举办精品名作返乡展,用雕塑作品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回望浩如烟海的中华文化史,各仁人志士,皆心忧黎元,胸怀家国,立德立言,澡雪精神。吴为山先生正是通过一尊尊流淌千年文脉的人物塑像,映照历史,回溯经典。展览汇集了吴为山教授近三十年创作的代表作品近200件,塑造中华历史杰出人物,弘扬和致敬红色经典,倡导和践行写意雕塑,是一次较为全面的展示。

本次雕塑展的展览内容有伟大无产阶级革命领袖、英雄劳模、时代先锋;以炎帝、黄帝、孔子、老子及诸子百家直至现当代科学人文大家为代表的中华历史文化名人系列;以达芬奇、马可波罗等为代表的古今世界名人;以《睡童》《春风》《踏花归来》等为代表的生活人物系列……;一尊尊历史丰碑,一件件艺术杰作分布于展厅内外,屹立于天地之间。

展览共分为三个篇章:《丹心铸魂》、《文化对语》和《美在生活》,用新时代艺术语言讲好百年红色故事,让历史文化名人禅悦时空与世界对语,与时代对话,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其中,《文化对语》篇章的雕塑作品,是吴为山藉手而塑,潜心创作的数百尊中外先贤人物雕像,卓然立世,洋洋大观。吴为山说:“我始终信奉,中华文化之强劲的伟大——那些历史的精英、文化的巨擘,在沧海横流、浴火重生中,终以其精神而自塑成一尊尊不朽之像”。温和亲民的《炎帝》,人文初祖的《黄帝》;《老子》的恢宏宁静,《孔子》的浑然高古;把酒问青天、举杯邀明月的《李白》;乘风而去,播泱泱大国文化的《鉴真》;《弘一》的悲欣交集,《鲁迅》的沉郁峻切……都一一书写在中华历史文化人物的面庞上,诉说着中国文化的时代故事。

回馈桑梓情、不忘赤子心!江苏自古人文荟萃、灿若繁星、气韵悠远、文脉流长!东西江海交汇,造就了海纳百川的气度;南北文化交融,养育了朴实灵秀的个性。吴越大地山川灵秀,自古人文鼎盛,名家辈出,佳作累累。此次展览不仅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吴为山教授雕塑创作的最新成果,为江苏园博园开园系列活动开启了绚丽的大幕,也是一次苏籍名家深情回馈家乡、支持家乡文化建设的盛举。

这些红色文化、千载文脉和精神丰碑,记写着中华儿女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壮丽史诗,展示出新时代中国艺术家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自信。

标签:吴为山;园博园;江苏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