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对黑天鹅南湖安“新家” 邀请市民为其取名
2021-04-23 17: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南湖水面短暂露面的黑天鹅。通讯员 丁熠华供图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顾小萍)《小小南湖,引来41种鸟儿舞翩跹》,本报3月25日见报的这则报道让南湖公园在市民眼中打开了“新镜界”。记者昨天又获悉,水草丰美,鱼翔浅底的南湖,不仅是小白鹭、黑水鸡等鸟类的乐园,还成为两对黑天鹅的“新家”,待它们适应环境后将正式亮相南湖水面,与市民见面。

众所周知,天鹅对水环境十分挑剔。南湖公园水体负责人、南京禹贡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河道科副科长丁熠华介绍,随着2018年年底南湖水质提升工程建设目标完成,南湖公园的水质已从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水标准提升至地表水环境质量IV类,且大部分指标已经达到Ⅲ类水标准。水质越来越好的南湖,近年来成了各类鸟儿集聚的乐园。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戴建华副教授领衔进行的南湖公园鸟类调查显示,2020年在南湖过冬的鸟类多达41种,其中不乏对水环境比较挑剔的水鸟,还有不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包括黑鸢、斑头鸺鹠、画眉等。

“水质越来越优,鸟儿、鱼儿越来越多,我们也有了引进对水环境特别挑剔的黑天鹅的想法和信心。”丁熠华告诉记者,经过精心准备,4只两岁大的黑天鹅近日来到了南湖公园。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黑天鹅们目前正住在南湖公园西北角精心搭建的天鹅棚内,地上铺满了稻草,另一侧,工人用绳网圈了一块水域,并准备了多种天鹅爱吃的植物与专业的饲料等。据悉,待它们适应环境并取好名字后,就将正式与市民见面。

“让更多市民了解黑天鹅的习性,爱护鸟类,保护生态,给黑天鹅取名的这项任务,我们将交给市民来完成。”建邺区水务局副局长郑朝华介绍,即日起,市民只要登录微信,搜索“南京水务”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征名活动】,就可以给黑天鹅起名。征名活动将在本月26日结束。

标签:南湖;天鹅;水面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