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警方打造国家级新区的公安窗口服务新标杆
2021-04-21 10: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太好了,‘家门口’就能办理购买凭证。过去总是记不住各种公安对口业务的审批部门,现在只要找到属地派出所,就基本能够一窗通办,真是给我们企业添了方便。”江北新区某化工企业近日需要办理相关购买凭证业务,在电话咨询新区警方后得知,企业附近的派出所就设有“综窗”办理点。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警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率先成立了首个“一站式”公安综合审批服务中心。中心成立后,紧紧围绕护航国家级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运行800多天来,先后完成各类公安办证业务67.8万件次,辖区企业、群众在一件件实事的办理中,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级新区的公安效率。

“我们整合7大警种60余个审批事项,将审批权与原警种彻底剥离,变多头审批为统一审批,一个窗口进出件,审批权由中心不分警种集中行使,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业务深度融合,数据网上流转’的服务模式。”4月18日,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综合审批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在江北新区,南京警方构筑了以1个审批中心为主体,2个交警大队窗口、4个警务站、12家派出所窗口、80家警务室为补充的“一心多点”服务新格局,公安行政审批服务网点实现了在新区“全覆盖”,服务半径被缩短至3公里以内。

如果说,线下的服务网点缩短了辖区企业、群众的服务半径,线上的“掌上服务”则为外埠的业务申办人设置了“快捷键”。

“网上就能办理特种车辆运输通行证,节省了我们来回1000多公里的路程。如果现场办理,起码要花费两天时间。”大货车司机黄先生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的南京APP”、“南京公安微警务”可在线提供40余项服务;南京警方自主研发的“南京市普通危险品货车通行证在线申领系统”,已为全国25个省市500多家企业7000余辆运输车提供了“不见面审批”,累计出证6万余张。

4月7日,市民方先生来到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综合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出入境业务。中心“爱心引导团”民警第一时间发现因脚受伤、走路不便的方先生,立即为其推来轮椅,并全程陪同帮助其填表、采录个人信息。

“中心成立‘爱心引导团’,旨在为老年人及公安智能服务中存在困难的特殊群体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解决老年人办事的‘科技应用难’,同时为相关行动不便的市民提供帮助。”民警介绍道。(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新区;审批;公安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