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指尖课堂让老人便捷生活“触手可及”
2021-04-21 10: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再也不用早起到医院排队,现在用智能手机挂号真是太方便了。”昨天,在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唱经楼社区“我来教您用手机”智能手机培训点,78岁的孙爷爷开心地说。

这是市民政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的一个缩影。

该局与南京移动、南京联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全市设立500个社区培训点,共同组织千场社区公益办班教学活动,深入推动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行动。

“现在人们都在手机上提前挂号,我和老伴儿早早去了医院,可上午的号已经没了,只能挂下午的号,第二天才能拿到检查结果,看个小病用了两天时间。我们年龄都大了,跑医院次数越来越多,这个活动搞得太好了,能方便我们看病挂号。”孙爷爷告诉记者。

除了一些基本操作,老人们在课堂上还学了生活缴费、网约车预约、网络订餐等。“看着年轻人用手机干这干那,我们也想试试。这次活动把唱经楼社区的老年人聚集起来,把我们学习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82岁的李菊香老人说。

这样的社区学习场景比比皆是。

“老师,你看我这个照片发得对吧?”在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春晓园社区,家住燕平园小区的刘奶奶拿着手机请教辅导员。

“对的,照片拍得不错。”辅导员说。

今年65岁的刘奶奶平时爱和朋友出去旅游,常常拍照留念,在培训中她学会了如何发微信朋友圈,可以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快乐。

春晓园辖区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高达30%以上,大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常有老人满头大汗地跑到社区让自己帮忙发条微信,“被选作全市500个培训点之一,对于春晓园社区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社区内的叔叔、阿姨学习热情都很高。”春晓园社区社工小孙告诉记者。

最近,智能手机培训在我市500个社区培训点持续推进。除了现场教学外,各社区还成立了“我来教您用手机”微信群,做到线上、线下教学同步开展,以满足社区老人个性化学习需求。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蕴翔介绍,截至目前,我市老年人口已达159.43万人,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智慧生活,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经市人大讨论通过,市委市政府将多个智慧助老项目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明确市民政局负责5万名老人免费培训智能手机任务。

针对老年人的需求,该局专门制定《关于开展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专项行动方案》,以12349热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为载体平台,动员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力量,采取上门助学、结对帮学、办班教学、驻点常学等多种形式帮助老人熟悉掌握智能手机相关功能。

此前,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对20个城乡社区、300多名老人进行抽样调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四个一”社区办班教学模式。

所谓“四个一”社区办班教学模式,一是制作一个教学手册。编制老人学用智能手机百问百答手册,专题介绍老人常用场景;整理各类老人教学视频、电子资料,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库。二是规定一个标准流程。制定《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手机办班培训服务基础指引(试行)》,规范社区办班标准流程。三是发布一个培训计划。根据多次对接调整,制定500个社区培训点千场培训预排时刻表,供广大市民参考,提前预约。四是链接一个长训资源。每个培训点都建立一个微信群,便于老人互相交流;组织老年志愿者培训,以老助老;联合市老年开放大学等社会资源,提供长训、专训公益资源供老人自愿选择。

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培训活动已经惠及6223人。(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标签:智能手机;社区;老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