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一颗小草莓激起乡村振兴层层“涟漪”
2021-04-15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颗小草莓能为乡村振兴带来这样的变化?一起来看看溧水的草莓产品发展。

在江苏最大的设施草莓基地溧水傅家边草莓园,“空中草莓”科技含量十足,采用无土栽培技术,亩产可增加20-30%。据悉,溧水全区设施草莓种植面积约2万亩,2020年草莓产量超3万吨,产值达6亿多元。

在全国单体种植面积最大的溧水金色庄园草莓基地,通过引进先进的冷藏设备,对冷链物流车进行改装,探索出最佳鲜度、最低损耗的运输配送模式,解决了行业内公认的难题“草莓保鲜”,成功将运损率降到5%以内。目前,金色庄园5200亩标准化草莓种植基地已成为国内水果连锁品牌百果园最大的草莓供应商,全国4000余家水果连锁店和大型商超都能够找到金色庄园草莓的身影。

有四百多年历史、500位村民才能舞动、号称“江南第一大龙”的骆山大龙频频在溧水草莓节、梅花节等活动中登台演出,让非遗传承与草莓产业实现了互动融合发展,让乡村振兴融入更多的地方特色。

有“中国最美村镇”之称的溧水傅家边山凹村是近期南京市打造的首批新型民宿村,得益于采草莓、赏梅花等春节节庆活动,民宿开业后,平均每家民宿每个周末的营业收入达到了4万元,比改造前翻了一番。

近年来,溧水依托山水资源,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傅家边梅园是全省最大的乡村果梅园,已成功举办21届梅花节;红色李巷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自2017年10月开村起,已举办各类党性教育活动近千场;在有“东方布查特”之称的梦华苑,2000余种花卉争奇斗艳,吸引游客无数,开农家乐、办民宿,当地村民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致富路。

(李立 邓颖 陶红)

标签:草莓;溧水;乡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