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青年发展5年规划出炉 10大重点项目聚焦青年成长的痛点难点
2021-04-11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发展,青年当先。作为我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专项规划,《南京市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台,全文共计2.1万余字,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身心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交流交往、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10大领域提出38条发展举措,基本覆盖青年成长发展的主要方面。

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南京是全省13个省辖市中首个编制出台青年发展规划的城市,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以及各省会城市中也走在前列。《规划》提出,南京将通过项目化带动,加速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明确青年理想信念引领工程、青年大学生宁聚行动、青年身心健康提升工程、“青创梦想”创新创业计划、青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提质工程、青年交流促进工程、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程、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青春护航工程”、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等10大重点项目。聚焦青年成长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切实为广大青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规划》结合建党百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在青年思想道德领域增加了“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内容。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部署,专门设计了“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程”重点项目。

针对青年思想多元化的时代特征,《规划》提出构建分层分类的青年思想引领体系。针对困扰家庭和学校的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重点提出按照每所中学至少一名的标准配备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以及建立家庭、学校、医院心理健康沟通联动机制等举措。

《规划》提出的“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100%”“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6年以上”“力争到2025年实现实名注册青年志愿者总数突破100万人,人均年志愿服务时长达24小时以上”等指标要求,均高于国家和省级标准。

《规划》结合我市改革发展实际和青年特征,在规划中体现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学之都”“世界体育名城”“国际和平城市”等城市定位特色;创新设立了青年大学生宁聚行动、“青创梦想”创新创业计划、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程等三大重点项目。(融媒体记者 许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