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上蹿下跳,当心流感报到
2021-02-26 17: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迎来开春雨水节气后的第一场雨。大风降雨降温天气,让出行市民颇觉寒气袭人,纷纷添衣保暖抵御湿冷。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晋涛程晓)这几天,南京的气温犹如坐过山车一般。专家提醒,气温多变,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此外,春季来临,万物复苏,各种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等也随之生长繁殖,因而春季往往是流感高发期。市民除了注意开窗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外,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膳食,规律锻炼,避免疲劳,提高自身免疫力,若出现呼吸道症状,及时就医,以免延误诊治。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等了解到,去年秋冬以来,呼吸道疾病患者比往年少了很多。南京市儿童医院最近两天两院区呼吸疾病患者加起来七千多人次。此外,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检测出流感病毒阳性毒株。

虽然今年流感似乎“偃旗息鼓”,但专家提醒,预防还是必须有的。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毛山主任医师表示,初春的季节,流感最容易传播。“每当换季或是温度变化比较大时,感冒就容易找上门。天冷时,人的毛孔会收缩,进而抵御冷空气的侵袭,天热时,毛孔会舒张排汗以散热。但温度变化大,忽冷忽热的天气下,人体的自我调节跟不上,就可能患上感冒。”

南京市中医院呼吸内科葛海波副主任医师介绍,“流感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普通感冒没有什么传染性,流感却是到处传染、惹是生非的麻烦鬼。”葛海波介绍,普通感冒症状轻,很少发热和出现并发症。一般5—7天痊愈,对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很少受到影响。流感则大不一样,体温可达39℃—40℃,发病者会出现发热、肌肉酸痛、咽喉痛等症状。流感会导致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

标签:流感;南京市;保暖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