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朝“会景门”复建完工 溧水城市新名片五一前后亮相
2021-02-08 0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古朴的城墙、高耸的楼阁,小桥流水依傍而过,一座来自“明朝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2月7日,记者从溧水区获悉,该区复建的明代“会景门”已完工,古色古香的建筑使通济街千年商圈绘出点睛之笔,为古街道增添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感。

记者在通济街小东门桥附近看到,一座三开间歇山顶明清官式建筑风格的城楼立于眼前,浓烈的古典风韵扑面而来,城楼下地面铺装已完成。据悉,明朝时期,溧水城共设六座城门,其中小东门也叫会景门。穿过小东门桥,沿着护城河,新打造的滨水水街采用传统古典的建筑风格,营造出一种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氛围,沿河店铺所在的1到6号楼改造也已完工……

据了解,溧水有1400年多建县史,通济街位于老城核心区,“通济”二字出自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为其叔父——曾任溧水县令的白季康所作的墓志铭。白季康为官清正, 勤政为民,后人为了纪念他,便将县衙前的大街称为“通济街”,还专门建有城隍庙,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和十月初一都会举办庙会。通济街、城隍庙曾在当地和周边盛极一时,街区人流物流代代不息。

会景门复建是通济街千年商圈改造的重要一笔。据介绍,2020年4月,通济街旧城街区更新改造项目启动,溧水坚持以高标准规划引领,围绕文化遗存以“一带、一园、二街、六广场”的空间格局进行设计打造,项目坚持气势恢弘的唐风古韵,并融合简朴典雅的明清风格进行建设,一期工程包括通济街主街、南河沿仿古建筑改造,改造项目包括城隍庙遗址展示区、滑板公园、滨水餐厅、阳光草坪、滨河休闲带等,将利用商业街区的资源和空间作为载体,以新业态、新地标、新定义助力通济老街华丽转身。建成后,步行街主街道将呈现新中式风格,滨水水街则展现传统古典风格,通济街界面层次将更加丰富。一期项目预计在“五一”前后完工。

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更新改造工程以“修旧如旧、合理翻新”“建筑有温度、文化有深度、城市有情怀”的理念展开全面升级,在尊重城市文脉的基础上,通过重新整理通济街外部形象、更新和引导业态功能,复活街区商业活力,重塑城市文化形象,打造有深度的文化地标和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城市名片。(李立 陈爱欢)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