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10落户南航校园 系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专用武装直升机
天目湖
2020-12-28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1
听新闻

停在南航校园内的直-10。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摄

继购买了大教具波音B737-500飞机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又有“大动作”。近日,该校校园里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绿色”,一架外形炫酷的直升机静静地停放在校园草坪上,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拍照留念。这架直升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12月26日上午,直-10落户南航揭幕仪式在南航明故宫校区举行。

直-1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其总体性能达到世界第三代直升机水平。该机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直升机工业跨越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落户南航的这架直升机就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捐赠,将助力南航直升机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

“直-10令中国直升机整体跨越20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荣怀介绍了直-10的研制对我国直升机产业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贡献,他说,南航为航空工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希望和南航一起,双方携手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共同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直-10落户南航,既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启实质性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校企开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创新探索。学校将以更强决心、更实举措激励广大师生献身国防建设和航空事业。

南航是全国唯一一所拥有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的直升机专业的高校。60多年来,南航参与了我国大部分直升机型号的研制,目前我国直升机领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技术骨干、管理骨干都是南航校友,并涌现了众多直升机型号总师、副总师。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直升机、第一架无人直升机就诞生在该专业。

直-10总设计师吴希明介绍,目前我国大大小小的通用直升机加起来只有1000多架,而10年内的市场需求应该要达到4000架,森林防火、抢险救灾等各个方面都需要用到直升机。直升机的研发,除了直升机技术专业人才,还需要航电、材料、工艺等很多相关专业的人才。这个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人才缺口很大。

据悉,大教具波音B737-500飞机已经“搬运”完成,将于12月27日正式入驻南航天目湖校区。(通讯员 张紫略 吕汶倩 融媒体记者 谈洁)

标签:南航;研发;武装直升机;落户;校园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