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26.3万名考生昨日考研 “伟大抗疫精神”进考题
2020-12-28 10:24:1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1
听新闻
  我省26.3万名考生昨日考研
  “伟大抗疫精神”进考题   
  南报网讯 (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余心言 周婷)26日上午8:30,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吹响号角。近年来,我省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持续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全省共有26.3万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记者在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考点采访,考生们普遍反映,政治题目很“新鲜”、英语题目不简单。
  当天早上8点,记者在南京理工大学考点看到,因为疫情防控,考生们在校门口就必须接受检查,出示准考证、苏康码等信息。而送考的家长只能在学校大门外等候。
  据统计,今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达377万人,较上年增加36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江苏共有26.3万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比上年增长了5.6%。虽然竞争压力变大,但考生们依然愿意为了理想放手一搏。
  “我儿子是南京林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大二就定下了跨考南京理工大学法律专业的目标,”南京理工大学考点外,一位母亲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孩子都是在家备考,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非常辛苦,“我们全力支持他考研,在可以学习的年龄就应该多学一点。”
  来自一所名校的魏同学已经拿到了两个相当不错的OFFER,工作地点、薪酬待遇都很有竞争力,但他依然选择了考研。他的家人尊重他的想法,“读了研究生后,工作的起点、就业单位的层次可能都不一样。家里不指着立即工作挣钱。”
  上午11点半,结束政治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有人面露喜色,有人陷入沉思。记者了解到, “伟大抗疫精神”“抗美援朝的意义”“如何让新时代青年担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等都成了考题。一位吉姓考生自信地表示,考的基本都复习到了,“如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举办、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和开通服务等,都是最新的时事,很熟悉,难度不大。”
  下午5:00,英语考试刚一结束,不少考生就查起了资料。南京大学考点外,一位花姓同学告诉记者,英语作文中给出了一个穿着孙悟空戏服的小孩儿和爸爸的对话,“孙悟空”到底应该怎样翻译成英文让她陷入了沉思。不仅是孙悟空,部分阅读理解、作文题也让考生花费了不少时间。第一次参加考研的南体考生穆子卿介绍,自己在本科期间就考取了BEC商务英语中级证书,所以对英语科目信心满满,但最后还是没能完成所有题目。英语试题还出现了新题型,涉及AI的发展,即AI可以作为工具造福人类。记者看到,因为感觉题目不容易,“考研英语”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
  来自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信息,今年我省共设117个考点,8968个考场,920个备用隔离考场,共有3万余人参加考务工作。考试首日安全平稳顺利,未发生失密泄密事件和群体违纪舞弊事件,社会反应平稳。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还将组织专门力量,从全省每个考点抽取若干考场的监控录像进行回放倒查,一旦发现考试违规情况,将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标签:考生;考研;考题;伟大抗疫精神;考点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