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创新获全国推广
2020-12-21 10:24:2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何钢  
1
听新闻
  整合存量资源,让“边角地”发挥价值
  南京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创新获全国推广   
  南报网讯 (融媒体记者 何钢)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结地方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存量资源整合利用和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等3个方面的探索实践,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清单中共涉及12个省市,南京整合利用存量资源方面的政策机制创新,成为江苏唯一入围的可复制经验。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各地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协调、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合理共担、存量资源整合利用、小区长效管理等“九个机制”深化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机制。
  南京市规划资源局开发利用处(城市更新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5月,该局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市建委联合印发的《开展居住类地段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棚户区、危旧房、老旧小区城市更新的新思路。此次住建部推荐的南京创新政策机制,主要体现在“存量资源的整合利用”上。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南京允许整合利用公有住房、社区办公用房、闲置自行车棚等存量房屋资源,用于改建公共服务设施和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对老旧小区内的空地、荒地、拆除违建腾空土地及小区周边存量土地,允许将其用于建设各类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公共活动空间;老旧小区中的“边角地”“夹心地”“插花地”以及非居住低效用地,符合划拨条件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地。
  记者从市建委建设二处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南京完成了25个片区的综合改造,其中不少案例都是利用存量空间,进行城市更新的探索。今年刚完成整治的国泰民安片区有5个居住区116幢建筑,在墙面整治满足基本功能后,把“绣花功夫”放在了道路、绿化、科普、文化等公共空间的营造上。既有的闲置建筑改造为小型图书屋、社区活动中心,增加了居民的活动社交场所;盘活灰色空间,在围墙边设置小型立体停车库,在楼宇相交处打造一个科普花园,居民可以种植、认养、观赏各类植物。“如今的老旧片区整治,打破了过去的条条框框限制,有条件的片区、小区都在尝试,比如邀请设计师参与小区边角地的城市更新设计,既能满足居住基本功能,又能提升整体居住品质。”市建委建设二处负责人说。

标签:改造;小区;南京;存量资源;政策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