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场化“旧改”,南京首个项目落地
2020-12-21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南京第一个市场化改造的老旧小区项目真正落地!记者昨天获悉,南京建行溧水支行授信贷款近1.8亿元给溧水区永阳建发公司,对教工新村、康乐佳苑、杨家园片区、交通南路片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有效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发展工程。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在资金筹措方面,《意见》要求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其中,在居民出资方面,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商业银行则要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依法合规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力推动下,中国建设银行与重庆、沈阳、南京等9个城市分别签署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到2025年,建行支持授信南京的额度高达300亿元。

“溧水区永阳建发公司获得的近1.8亿元授信贷款,是南京旧改市场化真正落地。”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童声龙表示,过去多年,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来源为财政资金,但政府财力投入有限,而小区居民出资意愿低,企业因面临诸多不可控因素很难参与。在新一轮量大面广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有了市场化支持,不仅可以减轻政府的压力,也有利于更多项目的推动。

建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溧水区永阳街道教工新村、康乐佳苑、交通路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大多存在自身现金流不足的特点,该行与永阳建发公司共同创新了“改造+运营”的项目运作模式,即改造完成后,由永阳建发下属子公司接管小区物业管理,以物业费、停车费、广告位租金等收入平衡项目投入,同时提供永阳建发其他综合经营收入作为补充还款来源。

溧水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副局长俞桂平介绍,根据改造任务清单,教工新村、康乐佳苑、交通路南片区老旧小区将进行杆线下地、雨污分流、立面整治,增设停车位、充电桩等。而杨家园片区计划向建行贷款1.2亿元,目前双方正在对接中,而该片区改造前期手续已经开始,未来,该片区将拆除部分有安全隐患的两层以下的集体宿舍、民宅等,对保留部分进行完善居住功能和配套,包括进行封闭式管理的相关建设,加装技防、安防系统等。(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标签:市场化;改造;南京;落地;旧改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