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出台最新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2020-12-17 10:24:2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1
听新闻
  江苏出台最新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评价结果作为招生指标分配等依据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李政)建成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高校、探索副导师(助理导师)协作指导机制……昨天,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强省建设,《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出炉。
  记者看到,根据《方案》,工程将针对全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要素启动8个专项行动计划,包括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推进计划,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计划,研究生教育科教产教融合推进计划,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等。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研究生培养规模、结构、平台等指标均在全国前列,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经过5年努力,江苏在学研究生规模达到25万人左右,其中博士研究生4万人、硕士研究生21万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规模比例达到4:6,努力推动形成规模结构更加科学、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江苏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高层次创新人才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具有江苏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省。”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说。
  《方案》要求,培养单位加强研究生管理部门建设,配齐建强研究生教育专职管理队伍,并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体系,加大投入力度。省教育厅将把工程实施情况作为江苏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把评价结果作为奖补经费拨付、招生指标分配、项目安排等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接下来,江苏省还将根据《方案》出台实施细则。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树兵说,针对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江苏要构建研究生导师培训的四级体系,将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落实专项经费,各培养单位要以导师总数为基准,按照每位导师不少于200元的标准安排导师培训经费预算,确保落实。另外,每三年开展一次导师指导质量抽评工作,真正把导师精力引导到教书育人上来。

标签: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实施;江苏;研究生教育;导师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