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桌难求” 多家餐企错峰推“年午饭”受欢迎
2020-12-08 14: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进入12月,2021年春节年夜饭的预订也渐入尾声。记者从多家老字号菜馆获悉,年夜饭预订已是一桌难求。不少餐厅甚至推出了年午饭和错时年夜饭预订。

古南都集团副总经理张志军告诉记者,旗下7家老字号从国庆中秋假期就已经开启年夜饭预订服务,“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年夜饭预订的进程加快了,截至12月初,全集团已经预订出58%的年夜饭。”

中华老字号安乐园菜馆是不少老南京人的心头爱。安乐园总经理严正渝告诉记者,年夜饭预订在10月份就已经告罄,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的家宴也已经预订出60%。真知味酒店旗下多家门店的年夜饭预订也已售罄……

年夜饭预订一年比一年火爆,在“一桌难求”的情况下,不少饭店推出了年午饭、错时年夜饭等服务,给人们提供了更多选择。据了解。饭店的年夜饭一般都是下午四五点开席,吃到晚上六七点结束,而错时年夜饭则是指吃晚上7点以后的家宴。

南京大牌档1912店今年首次推出年午饭,店长王南南称,预订情况非常好。

严正渝认为,“中午吃年饭并不是因为习俗的改变,而是家庭原因。例如这个家庭男方是南京人,女方是北方人,他们会选择中午在南京跟公公婆婆吃家宴,晚上赶到女方家吃年夜饭。”

与往年相比,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不少餐企调整了菜单,并严格控制就餐人数,鼓励市民购买“拎回家的年夜饭”。

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餐食主要以套餐为主,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之下,不少饭店也在原有菜品的基础上新添了更多小份菜品和按位上菜的例菜。狮王府品牌负责人樊菁表示,今年年夜饭将根据就餐人数,推出6人、8人、10人、12人和14人的菜单,“顾客来订年夜饭的时候,我们就提前告知,菜单是经过详细预算的,这样可以避免造成浪费。”

张志军告诉记者,按照家宴标准,一般都会上七八道凉菜,“冬天冷,消费者吃不了那么多凉菜,容易造成浪费,我们就将冷菜比例从20%降至15%。”

“以前春节年夜饭期间,四川酒家的大厅可以摆30桌,今年我们只摆20桌,让消费者更放心就餐。在菜品方面,过去会有进口海鲜,但受疫情影响,今年菜单也将调整。”张志军说,古南都集团要求旗下各家老字号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消毒通风、查验健康码、控制就餐人数、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等。

此外,不少老字号还设计了“拎回家的年夜饭”,方便市民把佳肴买回家吃团圆宴。绿柳居菜馆总经理王堃告诉记者,往年888元的套餐适合大家庭,为了减少浪费,今年设计推出了适合4—6口家庭食用的528元的“拎回家的年夜饭”。为了方便市民回家烹制年夜饭,安乐园菜馆还在半成品年夜饭里精心准备了一份《操作说明》。

实习生陈倩倩 张瑜倩

南报融媒体记者 翟羽

标签:年夜饭;家宴;菜馆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