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青年大学生辞职办公司 修复坑洼路闯出创业路
2020-12-08 14: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南京东山国际企业总部园G座12楼,南京兴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唐中的日程写得满满当当,“一年365天,几乎200多天都在外面出差,忙于处理公司各种事务。最近还在和东大教授团队讨论全省公路养护体系课题。”魏唐中说。

魏唐中是南京溧水人。3年多前,在南工大和河海大学分别读完本科和研究生后,魏唐中在南京一家大型建筑科学研究院干得有声有色。2017年年底,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启动,各种鼓励创业的政策下,28岁的魏唐中果断辞职,在宁创办南京兴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公司自主研发的抗车辙沥青路面系列产品已在江苏、山东、浙江等地应用,年产值数千万元。

公司展厅里,各种彩色颗粒装在瓶瓶罐罐中,还有预防性养护技术、薄层铺装、景观路面等样品块,这些都是公司这几年自主研发出的核心产品。

魏唐中告诉记者,一般道路设计年限是15年,而东部地区车流量大,一般五六年后就开始各种维修。车辙是沥青路面的常见病害之一,使用传统工艺进行维修的道路,在抗车辙性能和抗变形性能上依然面临很大问题,尤其是夏季高温时,大流量的车辆碾压很容易使路面发生结构性病害,也就是平时我们说的“坑坑洼洼”。公司团队创新研发的灌浆复合抗车辙沥青路面,设计成大孔隙的沥青混凝土,灌入刚性材料,形成半刚半柔的复合型路面,使路面“刚柔兼备”,不仅保留了沥青路面的美观,还具有刚性路面的稳定性。

魏唐中向记者展示了两块路面的样本,一块是传统工艺制造的普通沥青路面,另一块则是兴佑公司研发制造的灌浆复合路面。两块样本都在60摄氏度高温下进行了模拟路面压力试验,普通沥青路面样本上有一道深深的凹陷压痕,而兴佑公司研发制造的灌浆复合路面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刚创业时,兴佑公司只有100多平方米的小办公室,4名正式员工。作为一个成熟行业中的“后起之秀”,公司难以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2018年,公司的抗车辙产品刚刚成型,好不容易获得常州的一个道路试验项目。没想到,在实验室里堪称完美的产品在现场卡了壳,部分工艺怎么都达不到预期的技术参数。三天时间,魏唐中和团队成员没合眼,日夜蹲守在现场反复测试,最终解决了技术难题。

2018年7月,公司获得第一笔订单,为江宁区爱陵路做路面修复。虽然整条施工路段不到100米,但从此打开了市场。随后,公司开始与交通行业的大企业合作,为其提供新材料解决方案。当年,公司订单500多万元。2019年,公司已有近3000万元产值收入,并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产品效果很好,很快就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如今都是订单找上门来。”

魏唐中的团队成员全都是年轻人,目前最大的不过35岁,最小的仅23岁。正是这支年轻的团队,凭着激情,闯出了大学生创业公司的精气神。2019年,团队获得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特等奖。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整个公司业务仍然蒸蒸日上,沥青特种抗车辙路面、海绵城市透水路面铺装、城市景观路面彩色铺装等,全年销售额预计可达5000万元。今年7月,兴佑作为控股公司,在江北新区成立了一家道路方向高分子合资公司,主要研发具有预防功能的道路养护技术,“就像汽车,每隔一段时间就保养一次,不仅能减少病害可能性,还能延长路面寿命。”

魏唐中说,“十三五”期间,他在南京创新名城相关政策支持下成功创业。而未来的“十四五”,他将继续努力,带领年轻的团队,将公司做大做强。

新青年档案

“十三五”期间,南京市聚焦青年大学生等群体,全链条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营造便捷准入创业环境,推进创新创业迈向大众化、发展型、全领域。面向创业者给予资金、场地、税收、投融资等多方面扶持,加强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对接。2016年以来共资助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878个、1.7亿元,对15家发展前景好的再给予最高300万元接力投资。精心打造“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南京市大学生双创节等活动品牌,持续掀起创新创业热潮。其中,“赢在南京”青创大赛已连续举办8届,吸引400多个获奖项目落地南京发展,南京大创项目在全国双创大赛中频获殊荣,金牌数位居全国城市前列。2016年以来,扶持大学生创业29643人。24家大学生创业园获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大学生创业基地成为南京市首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南报融媒体记者毛庆

实习生张君仪

标签:南京;车辙;研发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