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石辟邪有了二维码 南朝国宝会“说话”
2020-12-03 14: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栖霞为辖区内的南朝陵墓石刻统一设立文物解读标识牌,上面附有二维码,市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读懂“国宝级”文物。文物解读标识牌将于本月安装上线。

南朝石刻是南朝皇帝和王侯陵墓前的神道石刻,以其栩栩如生的形象流传于世。早在1988年,南朝石刻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饱经风霜的南朝石刻屹立千年,它们雄浑瑰丽、流畅生动,成为一张文化名片。

栖霞区共有十处南朝陵墓石刻,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游客、学者前来探秘和观摩。为让游客更好地了解麒麟、天禄、辟邪等石刻的来历,栖霞区文化和旅游局正加速推进文物解读标识牌工程,让更多游客走近“栖霞国宝”。

据了解,文物解读标识牌一期工程的石刻有6处,分别是萧宏墓石刻、萧景墓石刻、萧恢墓石刻、萧憺墓石刻、萧秀墓石刻和狮子冲石刻。二维码解读内容不仅包括墓主身份、遗存情况、考古情况、保护情况等基本信息,还有墓主相关的历史事件、历史地位,陵墓制度、石刻艺术价值等内容。

目前,6处南朝石刻解读内容正在编写中,将于本月启动安装。届时,市民只要用手机对着标识牌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在个人移动终端上遍览国宝背后的故事。

此外,为让市民更便捷地游览石刻群,该局去年推出“行走六朝之栖霞国宝”公益旅游专线,每月开展两到三次活动,目前已举办十期,平均每期有35人参与,由专业导游带队走访散落的南朝石刻精品,全程免费。(通讯员 吴芸 融媒体记者 肖凡)

标签:石刻;标识牌;文物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