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探索商业保险支持下的 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
2020-11-02 15:26: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在商业保险的保障下享受着家庭医生的服务,这样的模式你喜欢吗?昨天,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正探索商业保险支持下的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商业保险和家庭医生如何“嫁接”?在探索试点的鼓楼区建宁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碰到了62岁的陈女士,她的老伴营先生是一位脑卒中患者,之前签了家庭医生,今年9月份,社区针对需要康复的慢性病患者推出了一款“保险+家庭医生”的服务包,价格为220元/年。如果在康复期,出现了跌倒或者意外伤亡,可以获得赔偿,这等于给生命又上了一份“保险”,而且家庭医生的服务又扩容了。

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和子女相距甚远,两个老人不懂医疗,很难准确察觉病情。“我们的身体出现异常,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家庭医生,立即给他打电话,记得去年情人节晚上,老伴突然头昏,有了前面中风的经历,我不敢怠慢,心乱如麻,我立即给家庭医生打电话,他让我查下我老伴的生命体征,在确定没有大问题的情况下,我才放下心来。”陈女士满意这样的保险式家庭医生服务。南京建宁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的“康卫保”家庭医生服务包比较受欢迎,通过家庭医生管理,让患者不出或者少出并发症、少花钱,同时有商业保险“加持保障”,多方共赢,现在已经有十多人签约。

建宁路社区卫生服中心主任吴玲霞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为中风后需要康复的患者专设的商保式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接下来,他们也会在糖尿病等慢性病病种上进一步摸索。另一种探索是保险公司出资购买家庭医生服务。江北新区由社区调查摸底、保险公司确认,将200余名生活相对贫困的残疾患者、建档立卡投保人作为试点服务人群,由保险公司出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制健康管理服务包,为试点人群实施消化道肿瘤等早癌筛查等八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悉,新模式的探索突破了以保障给付、理赔为核心的传统保险理念,开展预防为主,构建健康评价、特色医疗、管理干预、评估反馈的全程综合管理闭环服务,改善、提高居民健康状况,减少医疗理赔费用支出,从而减少医疗卫生费用支出,也让老百姓身体更健康。

通讯员 吴月华 实习生 王昱琳

南报融媒体记者李花

标签:家庭医生;服务;商业保险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