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学“新青年”聚首南京共话青春文都
2020-11-02 15: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风格各异的多场阅读活动在南京城陆续开展,将书香愈燃愈浓。10月31日下午,鼓楼区图书馆、鼓楼区作家协会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联合带来一场以“文学新青年:乘风破浪正当时”为主题的文学沙龙,包括徐小雅、叶城、端木赐和栗鹿等在内的国内多位青年作家聚首鼓楼区图书馆,与南京读者共话文学创作,展现青春文都的活力。

去年南京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学之都”称号,一年后的10月,南京通过“行走文都”“戏剧文都”“书香文都”“创作文都”四个不同篇章展开为期一个月的“2020南京文学季”活动。“这场聚焦‘文学新青年’的主题活动就是‘书香文都’和‘创作文都’篇章的重要环节。”鼓楼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来到现场的几位青年作家均是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新青年”丛书的作者。“该丛书目前已经出炉的4部作品以及正在筹备中的两部,都是作者的第一本书,或早期重要作品,文本、传播方式、作者生活状态都非常多元化,它是一个动态和开放的思考。”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文学中心主任李黎告诉记者,除了名家原创,新人新作以及经典再发现或许不是主流文学最核心的,但却是不可或缺的。

在全民写作的趋势之下,“新青年”不单单局限于南京以及江苏,更覆盖全国诸多省市的青年作家,他们或逐渐走上职业写作,或继续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我们渴望能看见年轻作家中更多具有独特性、原创性的表达。”著名作家黄孝阳表示,也让世界看见一个不一样的美丽古都、青春文都。

标签:文学;青年作家;书香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