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开学做准备 南京中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3-12 09:3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组织“实战演练”,积极储备防控物资,制定就餐预案……记者了解到,近日南京中小学校正制定详细预案,多举措做好春季开学准备。

应急演练,一个学校都不能少

午检时,一名学生出现发烧呕吐、身体困乏的状况。按照学校规定的应急处理流程,值班教师迅速将该名学生带到校内隔离室,并第一时间向学校防疫负责人报告情况并通知家长,卫生保健老师对孩子进行相关问询,之后与家长一起送孩子去就近发热门诊……这是3月7日,南湖第三小学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时的情景。

记者了解到,近日南京市中小学在学生不到校前提下组织“实战演练”,提前熟悉应急流程。截至3月10日,南京市建邺区各校100%完成首轮应急模拟演练,还有不少区正在推进中。

建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整改,同时区教育局将会同疾控、卫生监督等部门研制校园标准化应急处置流程,各校将按照标准化流程再次组织演练并制作成微视频,组织全体教职工网上观摩培训。各校待开学日期确定后,在全体老师返校后再次组织全体人员参与的实战演练。”

秦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区共有129所中小学幼儿园,按照相关要求,所有学校在开学前必须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目前该区大部分学校已经完成首轮演练,还有一部分学校正在推进中,预计下周完成。

物资储备,防疫用品硬件配备都要到位

除了应急演练外,防控物资储备也非常重要。“目前所有物资都已到位,包括测温仪、消毒用品、口罩等,另外我们学校专门设立了隔离室,公共场所由专业人员消杀,非公共场地也将进行环境清扫。”瑞金路小学校长周峰说。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市已经完成校医等疫情防控人员全员培训,校园坚持每日公共场所通风消毒,并做好在开学前进行全面消杀准备,同时各校防控物资也基本到位。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开学万无一失,各区相关部门都在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检查。秦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已经完成对全区所有学校的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人员是否培训到位、物资是否备齐、有无应急预案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错峰就餐,去食堂回教室走打点线路

这两天,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精心准备好了对食堂员工疫情培训资料,在开学前做好培训。另外,为了让学生就餐更规范,减少聚集,学校还制订了就餐流程。

“我们从教学楼出口处每隔1米打点,进食堂和回教室用不同颜色打点,学生就餐按照打点线路走。”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准备在开学报到当天进行错峰就餐演练,并在食堂餐厅门口和食堂操作间门口都摆放消毒垫,让师生员工进入时对鞋子进行消毒;学校所有卫生间洗手池和食堂餐厅里面的水池旁都摆放好洗手液、肥皂等消毒物品。

建邺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石明说,该区认真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就餐预案,确保每一所学校杜绝食物中毒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目前,各校均已配备与食堂从业人员数量相匹配的口罩、手套、帽子、洗手液、温度计、消毒药械等疫情防控物资。

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学生就餐会采用错时错峰方法,在食堂就餐实行一人一桌,拉大间距,部分学校也可以采取分餐到班形式,班级用餐时也要尽可能拉大间距。

标签:演练;疫情防控;学校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