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复工,中小企业“各显其能”
2020-03-06 10: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全市企业复工达产的进程中,中小微企业由于自身实力的原因,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中小微企业在政府或园区的帮助下正在积极“自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各显其能,化危为机,保障有序生产。

转产只用了7天时间

连日来,南京嘉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防护物资,董事长蔡正茂说起转型生产过程时称,“这真是一个奇迹!”

疫情来袭,嘉威医疗被紧急列为“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可企业没有相关设备、没有原材料,甚至没有生产工人,怎么办?江宁区紧急行动——没有设备,协调了一批常州设备;没有原材料,江宁区出面安排车辆,耗时25个小时将原材料从温州拉到南京;没有工人,谷里街道紧急发动附近居民,为企业解决临时用工30人。“我们转产只用了7天时间!”蔡正茂说,“光靠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想都不敢想,是各级政府的帮助帮扶、企业同心协力,才完成了这个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栖霞高新区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南京恒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陶义华说,“平时园区就有企业微信群。疫情发生后,大家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发布供应链信息,带来了不少商机。”他介绍,一家消毒试剂公司在外地有厂,疫情期间,该公司在群里发布消息,结果大家纷纷想要,一下子增加了不少销量。

一个月研发出仿制药

位于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内的南京合创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药物中试的研发及生产企业,员工30多人,属于中小企业。“最近,我们刚刚研发出一款药物制剂的仿制药,该制剂目前是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药物。”公司常务副总张小文介绍,目前,该药物的专利权属于美国的一家公司,一旦中国拿到了授权,国内企业就可以开工生产。

合创药业原本是研发和生产普通抗生素的厂家,在2月上旬复工后,公司第一时间调整思路,组织全部科研人员研发针对新冠肺炎的药剂。“我们投入近百万元的科研费用,用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终于取得成功。”张小文说,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这一次适时转型下了很大的决心。

“一企一策”护安全

连日来,位于溧水开发区的江苏华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严把复工安全关。记者获悉,目前公司到岗员工有270多人,复工率达100%。

“上班期间,公共区域消杀、体温检测、鼓励员工带餐;下班后,分班组发送定位,实时掌握员工轨迹。”公司行政部经理孙红说,公司严格落实“一企一策”方案,完成门岗设置、员工体温检测、厂区消杀、外出返岗人员摸排等防控举措后,还逐级强化防疫责任,分班组对员工活动轨迹进行跟踪随访,为防控加把“安全锁”,确保安全、平稳复工生产。

孙红表示,目前企业正在发展上升期,订单充足,在手生产订单达5000多万元,目前总体生产平稳有序,要开足马力,把因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通讯员申小玉季婧张进

南报融媒体记者李都王聪胡英华杜莹

标签:复工;员工;疫情防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