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金融“输血供氧”助力实体经济
2020-03-06 10: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交行省分行主动对接医疗器械、耗材等抗疫相关的客户,做好金融服务支持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金融一手积极推进金融企业规范有序复工复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运行保障,截至3月2日,全市银行业复工率达到91%,证券业复工率达到100%,保险业复工率达到72%,地方金融从业机构正在逐步复工,目前复工率达到46%;一手全力推进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相关部门出台的各项金融稳企政策。

记者从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南京金融用足用好疫情期间各项稳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扶持政策,通过“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南京子平台”“南京金服”平台等线上平台,以及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千企万户纾困行”等方式,全方位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信贷投入“快准新”

疫情期间,各金融机构结合实际,出台专项政策、提供专项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开通绿色通道、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有力支持抗疫和企业复工复产。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今年前两个月,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释放流动资金114亿元。发放支小再贷款23.24亿元,发放专用支小再贷款4.8亿元,办理再贴现9.72亿元,相关资金通过金融机构全部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南京名单内的两家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4255万,企业实际支付利率水平仅为1.09%。

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提供的数据,1月24日至3月1日,全市金融机构共发放抗击疫情相关的优惠利率贷款共计38.47亿元,涉及企业991家,实际执行的优惠利率为4.07%,比合同约定利率水平低49个基点,预计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共1853万元。

金融机构服务“快”字当前,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仅用48小时即完成首笔南京医药5亿元应急贷款的评审和发放,执行利率3.3%。向南京地铁、南京二院等提供防疫应急贷款授信3亿元,支持企业采购防疫医疗物资。向南京公交、南京地铁等4家企业累计授信6.6亿元,发放4.6亿元,平均利率3.3%,支持重点领域和重要企业复工复产。2月18日,紫金农商银行通过视频会议与南京餐饮商会部分企业代表研究探讨餐饮行业专项服务方案,2天内完成方案落地,同时对南京好记大酒店授信700万元,并成功发放200万元用于支付人员工资,替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调动集团资源,南京金融机构加快信贷产品创新。建行江苏省分行调动建行集团资源,以综合手段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围绕南京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加快推进股+债、投贷联服务模式创新。已为徐工集团发行江苏地区首单“疫情防控债券”,正在为南京地区客户申报10亿元发债额度。

疫情防控专项债发行

“积极支持防疫抗疫相关企业,资本市场简化了融资方式。”南京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近期,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在企业债、公司债领域率先实行注册制,证券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创业板、新三板领域改革,出台新政精简再融资发行条件。”

记者获悉,积极支持防疫抗疫相关企业,各类疫情防控债开始发行。南京证券投行部门与有关证券公司合作承销总额3亿元的南京农副物流非公开发行公司债,成为全国首单农副产品保供疫情防控债。南京证券还拟于3月份发行疫情防控公司债,规模24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非金融企业累计通过发行债券融资598亿元,发行额全省第一。其中,南京医药、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等4家企业发行了4支疫情防控专项债,合计发行金额27.5亿元。

保费缓交保障扩展

疫情防控期间,保险业金融机构纷纷创设新险种,通过复工复产保险(疫情导致企业应政府要求停工停产,造成在产品损失、隔离雇员工资、隔离雇员费用及雇员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费用支出等一系列经济损失)、保险增信融资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新型保险服务。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南京保险业免费扩展现有产品保障范围,并应企业需要,免费延长保险期限。中国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参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自企业复工之日起,免费扩展企业保险责任,扩大保障范围。

针对疫情,保险公司专项推出复工企业综合保险,承担疫情对企业造成的隔离及误工等费用损失,解决企业复工的后顾之忧。比如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推出“平安乐业福”(传染病公益救助版)险种,南京地区约有4150家小微企业免费领取该保障,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等多家公司也推出复工复产保险。

转贷基金免息助力

“为贯彻落实市‘稳企十条’,转贷基金政策和服务优化升级,免除转贷费用。”紫金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旗下的南京联交所作为市转贷互助基金托管方,2月当月转贷笔数227笔,服务企业186家,实现转贷金额13.53亿元,其中享受免息政策扶持企业173家,转贷金额6.24亿元,企业免交预收利息费用456.79万元,实际免息约200万元。”

包括转贷基金在内的线上融资平台也在高效服务。据了解,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南京子平台开设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绿色通道,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流动资金信贷需求。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共有127家企业发起申请,发布需求3.3亿元,获得融资金额2.2亿元。目前,南京子平台入驻企业总数32572家,发布总需求136.8亿元,获得融资总额106.1亿元。

南报融媒体记者史亮李任娟

标签:复工;南京;疫情防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