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家上班,工资怎么发?最新解读来了!
2020-03-05 09: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家上班、轮班在岗、因隔离无法上班……工资怎么发?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对这些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南京市落实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总工会相关人员。

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2月3日开始,全员在家上班,工作效率还不错。公司开发了一个WES工作效率系统,系统对大家的工作进行分工,然后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期间工资全额发放,不受影响。

还有部分企业实行的是轮班制度。受疫情影响,南京市一家英语教育培训机构给孩子们在网上上课。“孩子们不来上课,我们还是需要上班、备课,目前采取的是轮班制度,一天在公司上班、一天在家上班。”机构李老师告诉记者,不管在家、还是在公司,都有严格的纪律规定,比如,视频会议不得缺席;有孩子在网上提问题,必须半小时内回复。尽管春季班招生情况不好,但目前所有员工的收入没受影响,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一切回归正常。

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按规定,对于企业安排以灵活方式在家上班的职工,应该按照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支付工资。但记者走访发现,少数企业做不到。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效益严重缩水,不得不在工资上打折扣。

“因为今年业务不多,我们一直在家办公。我前天收到财务发来的信息,2月份基本工资照发,绩效工资打五折,这个月如何,要看整体效益。”在南京市一家传媒文化公司上班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公司的这个决定,大部分人表示接受,毕竟现在公司也很难,希望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走访中,特别关注了那些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上班的职工,比如需要隔离的、在外地不能回来的,上级工会会找到所在企业,依法督促企业,不得辞退因疫情影响不能上班的员工。他们发现,有些企业做得很好,不仅照发工资,还会对隔离的职工给予关怀慰问。

对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市总工会和各区总工会则主动指导企业工会或职工代表与企业开展协商,参照国家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支付工资、发放生活费。

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标签:上班;疫情;工资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