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解放军攻进总统府时 办公桌上日历停留在头一天
2019-04-23 14:46: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刘刚给记者们介绍解放军冲进总统府时的背后故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太阳缓缓升起,南京总统府门楼上出现了一群解放军战士,红旗徐徐升上了旗杆的顶端。战士们高举手中的枪,欢呼胜利……这张闻名中外的《解放军占领南京总统府》历史照片,向人们见证、宣告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蒋家王朝的覆灭。

  4月22日上午,长三角“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媒体采访团首站前往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触摸遗迹、感受历史。该馆展览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刘刚带着记者穿越70年,追寻照片背后南京解放的胜利足迹,解码解放军占领总统府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进入大门的解放军(照片由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提供)

在门前石狮上合影(照片由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提供)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的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作为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在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中地位举足轻重。在南京解放70周年前夕,伴着刘刚的讲述,记者真切地走近了它。

  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的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馆清晰的分为三个参观区域。讲解员称,中区(中轴线)主要有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有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西花园、孙中山起居室以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有行政院、陶林二公祠、马厩和东花园等。在三个参观区域中,又分布着总统府文物史料、孙中山与南京临时政府、太平天国、清两江总督署等十多个文物史料和复原陈列。

  “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距今已有160多年历史,中国一系列的大事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刘刚说,一些重要人物也在此活动过。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南京总统府是中国、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的诞生地,是中国几千年君主专制的结束地。”

  随军记者“延迟”拍下蒋家王朝覆灭照

  东风浩荡,百万雄师只待千帆竞渡。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渡江战役总前委书记邓小平邓小平率领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共24个军约100万人,强渡长江天险,于4月23日占领南京总统府,4月24日解放了南京。

  “当时的南京在军事上座空城,解放军进城时是4月23日凌晨,国民党的守兵早就望风而逃。府内,有烧毁的文件、打翻的桌椅,还有一些残存的汽油。当搜索到总统府时,府内的一些职员战战兢兢走出,接受解放军的管理和领导。”刘刚说,在蒋介石办公室内,解放军搜出了两串朝珠、曾国藩文集,和两枚鸡血石的曾国藩印章,“桌子上的日历停留在了4月22日。”

  此后的几天,三野35军随军摄影记者邹健东向解放据军部报告,申领胶卷为解放军拍摄一组攻占总统府的照片。于是,就有了4月27日上午,太阳缓缓升起,南京总统府门楼上出现了一群解放军战士,红旗徐徐升上了旗杆的顶端。战士们高举手中的枪,欢呼胜利……刘刚说,这张闻名中外的《解放军占领南京总统府》历史照片,向人们见证、宣告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蒋家王朝的覆灭。“不少人认为这组照片是解放军在4月23日攻占总统府时现场拍摄的,实际上当时的现场充满了不确定性,也没有条件进行拍摄。‘延迟’了几天后,这张珍贵的照片传世至今。”

  陈毅元帅坐蒋介石办公室给毛主席传捷报

  刘刚向记者介绍,1949年4月27日下午,邓小平、陈毅来到总统府。邓小平亲自慰问了解放军战士:“同志们辛苦了!希望继续努力!”同时,邓小平、刘伯承为此通报全军,加强政策和纪律教育,不要忘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遵守‘入城守则’。”随即,南京市军管会两次发出通知,贴出告示,要求保护文物和名胜古迹。

  “在蒋介石的办公室,陈毅还发生过一些有趣的事。”刘刚说,进入总统府后,陈毅在蒋介石的办公室拨通了一个电话,直通北京香山双清别墅毛泽东的办公室。陈毅风趣地说:“主席,我是陈毅啊,我这是坐在蒋‘总统’的办公室椅子上向您汇报呢,我们胜利了!”(记者 吴洋 苏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