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走进南京长江大桥"腹中" 听听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9-04-23 14:43: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整修后的大桥面貌焕然一新 张向恒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在很多国人心中,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南京长江大桥不仅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梦想,更是几代人永恒的回忆所在。

  2016年10月28日,这座开通48年的大桥进入了封闭整修阶段,743天过后,2018年12月29日,大桥正式复通。4月22日下午,长三角“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媒体采访团走进大桥“腹中”的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为您讲述这座大桥建成前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辆和谐号动车从大桥上飞驰而过 张向恒 摄

  封闭整修763天之后 一桥牵动南京城

  2018年12月26日,再过三天,南京长江大桥就要复通了。这一天,大桥对社会公众正式开放,封闭整修763天之后,这座国人心中的“争气桥”引发了不少国人极大的关注和热情,数不清的人登上桥合影留念,还有祖国各地的人组团前来,唱起了《歌唱祖国》。

  据南京公安部门初步统计,从12月26日至28日的三天,有20余万人到大桥参观。夜幕降临时,大桥两边的玉兰花路灯与四个桥头堡上的红旗灯箱一起点亮,整座大桥犹如缀满闪亮明珠的长虹,横跨在长江南北两岸。

  一桥牵动南京城。毕竟,这座历时八年,在1968年建成的大桥在国人心中的分量太重了。它不仅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江苏的文化符号,还是中国的辉煌,被列为新金陵四十八景。

  时隔四个月,“老南京”刘鹏生带着孙子前来参观大桥。50年前,刘鹏生还是个孩子,大桥开通的盛况是他童年最震撼的记忆,桥体的数据在儿时落下了印记。

  “南京长江大桥上层为公路桥,长4589米,车行道宽15米。下层为双轨复线铁路桥宽14米、全长6772米。”刘鹏生说,如今,大桥实现了更多重要路网的互联互通,“它连通104国道、312国道等跨江公路,是沟通南京江北新区与江南主城的要道之一,它连接着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是国家南北交通重要命脉。”

  在另一位“老南京”老朱眼里,大桥不仅属于南京,更是全国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它既是当时技术成就、工匠精神的象征,又激发了举国上下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堪称独一无二。”

  老人同样对大桥的数据如数家珍,“大桥由正桥和引桥两部分组成,正桥9墩10跨,长1576米,最大跨度160米。通航净空宽度120米,桥下通航净空高度为设计最高通航水位以上24米,可通过5000吨级海轮。”

  当年一户普通居民人家里很多家具都带有大桥印记

  古老潜水设备唤起半世纪的记忆

  两位老人对大桥报出的连串数字,在今年2月2日,正式与社会公众见面的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里得到了印证。

  据该馆讲解员王曼仪介绍,由南京长江大桥原南桥头堡改造而成的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经过3年多的筹备,是南京市首座以展示大桥历史背景及文物资料而专门修建的纪念馆。纪念馆分“历史意义”、“伟大精神”、“记忆对话”、“科艺价值”、“再励辉煌”五个部分,纪念馆还原了大桥设计、建设和使用过程,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桥精神。

  记者在纪念馆里看到了不少50年前建桥工人留下珍贵纪念物,其中有一套古老的潜水设备极为瞩目。据介绍,这是在建桥过程中,位于长江江心几个桥墩建设需要进行潜水作业时,使用的特殊潜水设备。

  “由于长江南京段江心深度突破了当时空气潜水60米的深度极限。1963年初,在7号墩的潜水作业中,十几名潜水员连续突破了警戒线,使用这套潜水设备直达65米深进行水下作业。”王曼仪告诉记者。

  据王曼仪介绍,在建成初期,南京长江大桥的桥头堡是作为守桥重地,不允许参观的。后来改成了小型纪念馆开放。“此次经过重新改造布展,将这块大桥‘腹部’里的位置,做成了一个大桥记忆的集合地,集结了百余件展品,除了从建桥单位和官方档案馆调出的,其余很多都是来自海内外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的家中,比如一些带有长江大桥标志的收音机、自行车、电视机、报纸、杂志等等。”

  当年潜水员就是用这种简陋的装备潜到深水里工作

  皖苏共研合作 提升南京长江大桥等通航净空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3月1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安徽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提及了我省将积极协调对接江苏省研究探索南京长江大桥等通航净空提升方案。

  《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铁路运输升级行动、水运系统提升行动等多项内容,在水运系统提升行动部分。《方案》指出,“重点推进长江干流整治,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合作共建皖江深水航道,2019年底基本实现丰水期维护水深10.5米到芜湖、7.5米到安庆,全面实现150米以上航宽、1050米弯曲半径全境贯通;积极协调对接江苏省,研究探索南京长江大桥等通航净空提升方案,进一步消除芜湖以下长江航道通航瓶颈。”(记者 吴洋 苏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