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奥斯卡获奖导演柯文思来宁与观众见面 “倾听《善良的天使》声音”
2018-11-26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曾经两度获得奥斯卡奖的著名导演柯文思历时5年,制作完成了全新的纪录片电影《善良的天使》。近日,柯文思携《善良的天使》来宁与观众见面,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柯文思生于英国,现居加拿大。他从事纪录片和剧情片创作30余年,拍摄足迹遍布全世界80多个国家,作品多次获得国际电影节大奖,获得4次奥斯卡提名,拿到过2座奥斯卡小金人、16座艾美奖奖杯。

  “善良的天使”出自亚伯拉罕林肯在就职演说中的一句话。面对当时美国南北方的矛盾,林肯说双方“不是敌人,而是朋友”,呼吁双方找到天性中“善良的天使”,从而保持亲密联系。

  柯文思意识到,如果想让《善良的天使》从新闻类纪录片里脱颖而出,需要采取一种特殊的方式,“与其倚重于专家、评论员和记者的看法,不如尽量尝试一种更随和、更带有轶闻趣事的讲故事的方式,这样可以让观众跟我们影片里的人物建立起情感上的联系,不管他们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在上海教授英语和橄榄球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士兵、远赴美国帮助当地学生学习算术的中国珠算老师、自掏腰包在艾奥瓦州建立“中美友谊屋”的中国企业家……《善良的天使》中,一个个普通人成为讲述两国关系的主人公。

  普通民众默默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故事令人动容。亚拉巴马州托马斯维尔市威尔科克斯县是全美有名的贫困县。几年前,中国金龙集团投资近1亿美元在威尔科克斯建设了一座大型铜管厂,改变了当地近半个世纪没有新建一家制造工厂的历史。一位当地居民在纪录片中对着镜头说,来自中国的投资给自己带来了工作,也让自己感受到了尊重。

  影片制片人韩轶介绍,为寻找合适的人物故事,来自中美两国的研究团队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拍摄影片的5年间,主创团队的脚步遍布世界,成片的92分钟,是从850小时的拍摄素材中精选出来的。

  《善良的天使》拍摄的目的是呼吁中美双方倾听“善良的天使”的声音,“中美两方有很多不同,但也有很多相同的,可以在相同的地方产生更多的合作共鸣。”柯文思说。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