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对家暴,不做“沉默的羔羊”
2018-11-26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的11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三个“国际反家庭暴力日”。11月23日上午,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市妇联牵头举办了以“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为主题的专题论坛。

  越来越多的家暴受害者对家暴说不

  论坛上,市妇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部门人员以及专家、志愿者等对开展反家暴及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全国妇联最近针对已婚夫妇的一项调查显示,30%的已婚妇女曾经历过某种形式的家庭暴力。那意味着平均来算,每7.4秒就有一位中国女性遭受家庭暴力。这些暴力包括:言语辱骂、身体暴力、烟头烫伤、皮鞭抽打、菜刀恐吓……

  近年来,我市反家暴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联合出台了一系列规范规定,将《反家暴法》落实落细,一批家庭暴力典型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家暴受害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同时,越来越多的家暴受害者和社会公众勇敢地站出来对家暴说不。

  一些家暴事件最后演变成刑事案件

  家暴不仅仅是家务事,一些严重的最后演变成刑事案件,调查显示,40%的女性杀人案件和家庭暴力有关。据了解,2016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家庭暴力引发的刑事犯罪案件20件21人。

  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负责人余红介绍,从犯罪起因分析,有的因夫妻矛盾引发,也有因管教子女不当引发。在办案中,工作人员注意到,家庭暴力的对象大多系家庭中的弱势群体,有突发性的偶然事件,但更多是软、硬暴力持续长久导致的恶性事件。进入刑事案件的这些案件中,大部分受害人从未报过警,这些也致使施暴人更加肆无忌惮,最终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后果。

  市妇联综合分析近几年来的家暴案件发现,家暴与学历、职业、收入都没有关系。接访案件的施暴者,来自社会各个层面,其中一些文化素质、知识水平都较高,职业有医生、教师、企业老总等,这些人都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家暴与施暴者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有一定关系。

  对施暴者同样要进行心理治疗

  心理学工作者宋岩长期对遭受家暴妇女提供心理干预。她认为,目前妇联系统已经做到了为遭受家暴的女性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抚慰,但施暴者大多拒绝干预服务。事实上,很多施暴者是因为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乃至精神疾病才导致施暴,暴力行为又加剧了他们的心理变态和人格分裂,结果导致他们在不断的悔恨与暴力中越陷越深。施暴者也应该接受心理矫治,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规定,要求施暴者主动进行心理矫治,当主动矫治没有希望的时候,则应该由政府部门出面对施暴者进行强制的心理干预。

  张飞峰在市妇联参与接访服务已经11年。他提醒家暴受害者,遭遇家暴时首先要做的是,及时拨打110报警,注意保护自己,大声呼救。家暴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所以第一次遇到家暴,就要说不,绝不能做“沉默的羔羊”,必要时理智分手。

  本报记者许琴 本报通讯员丁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