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展”开展
2018-11-21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第十八届南京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展”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本次展览由市文广新局、市档案局(馆)、市总工会、市方志办、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办、市博物总馆主办,梅园新村纪念馆承办,通过数百件老照片、老物件和档案资料,生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古都南京的沧桑巨变。

  40年前高考试卷,你能答出几题?

  “以___和___为代表的德国古典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之一”;“在地图上画出太平天国从金田起义到定都天京的进军路线”;“简要写出下列年代中(公元前221年、1640年、1900年等)世界史或中国史上的一件大事”……这张40年前的高考历史试卷,你能答出来几题?

  1977年9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中国的人才培养重新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展览现场展出的1977年江苏省高校统一招生语文、数学、政治、理化试卷以及1978年全国高考历史试卷,南京市第一中学参加高考学生的准考证,江宁县中高考报名点老照片等一批实物、图片,把人们的记忆重新带回到那个改变几代人命运的历史时刻。

  26年前,“南京小姐”曾风靡全城

  1983年,南京第一辆个体承包的短途小汽车在江宁运营;1984年,南京第一座人行天桥——淮海路人行天桥启用;1989年,南京市内第一条隧道——富贵山隧道正式通车……一张张老照片,定格下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个“第一次”,展示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古都金陵带来的巨变。

  一张拍摄于1992年的“南京小姐三甲选手合影”,勾起了很多观众的记忆。那一年7月,首届“南京小姐”评选吸引了1300多名选手报名,报名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教师、工人、农民、个体户,大专以上学历的有400多人。在展厅参观的退休职工吴庆华回忆说,当时这项评选几乎成了南京人茶余饭后的必谈话题,在他上班的工厂里都贴着参赛选手的海报,“那一阵子,家家户户都在看比赛录播,比现在的《非诚勿扰》还要火!”

  家庭小账本记录百姓生活变化

  展览现场,南京市档案局(馆)评选出来的部分“最美家庭”档案,通过一个个平凡而动人的家庭故事,勾勒出40年来百姓生活的变迁轨迹。

  1962年参加工作的陈昌盟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选拔支援南京长江大桥建设。2001年退休后,陈昌盟积极为社区居民服务,弘扬孝亲敬老美德,被评为2017年度“江苏省孝心家庭”。这次展览,他带来了家里保存的购物证、购煤证、粮票、油票等各种票证,还有母亲当年辛苦持家的小账本。

  “1981年元月:面条0.46元、烧饼0.60元、白糖1.68元、裤子3元……”1979年,由于家里经济紧张,陈昌盟的母亲开始每天记录家庭的收支情况。一个个小账本上,记录了40年来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变化。

  本报记者朱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