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专家一项发现为精准诊断治疗抑郁症带来希望
2018-11-21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程守勤 崔玉艳)记者昨天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得知:抑郁症的发生机制和临床诊断生物标记物研究获得新突破。东南大学医学院与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团队在抑郁症模式小鼠血浆和脑组织以及抑郁症患者血浆中同时发现一种环状RNA减低,并且与疾病严重度相关,该分子有望成为抑郁症诊断的客观生物标记物,有助于推动抑郁症精准诊断、精准治疗。

  中大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志珺介绍,抑郁症至今病因不清、病机不明,临床诊断主要依赖观察、量表测试等表象诊断,导致漏诊率、误诊率较高。“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客观的生物学标记来诊断它,也没有标准来评估疗效的标记。我们的研究就是致力于找到相关生物学标记,让它能像糖尿病等疾病一样,通过相应标记的检测,实现更精准的诊断。”

  科学工作者和临床工作者一直致力于寻找抑郁症的客观生物标记物。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脑内小胶质细胞主导的神经免疫炎症参与了抑郁症发生。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教授与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张志珺教授、谢春明研究员等组成的课题组共同开展的研究成果发现,抑郁症模式小鼠“环状RNA”能激活小胶质细胞,且血浆环状RNA水平越低,抑郁症患者症状越严重。

  研究结果提示,环状RNA可能是抑郁症的一个有潜力的诊断标记物。围绕这一新发现,一种快速检测试剂盒正在开发,为将来临床快速检测探索道路。张志珺透露,研究团队最近刚完成第一组验证,医生通过物理办法治疗抑郁症患者,同样证明,抑郁症状的改善伴随着环状RNA水平由低到高的走势。“这进一步验证了环状RNA不仅和抑郁症的严重度有关,而且和治疗后的疗效也有关联,为抗抑郁药物新靶标的遴选和精准治疗提供了实证。”张志珺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