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活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变废为宝 农村公路改造主打"绿"科技
2018-06-27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葛妍 实习生王兴儒)生活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变废为宝,变身路基材料;采用振动搅拌混凝土的方式,既减少水泥用量又延长道路寿命……6月23日在浦口区交通运输局举行的公路施工技术专项成果展示会上,该区“四好农村路”建设中运用的大量“绿色”科技,让人眼前一亮。

  在江浦街道江淼路,有一段300米的试验段,铺设的混凝土采用的是一种新科技。“传统的混凝土搅拌方式,如水泥用量大了,会造成水稳基层裂缝增多,影响道路的寿命;水泥用量小了,又会使道路荷载能力降低,甚至出现局部沉陷等问题。”南京千锤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新型混凝土振动搅拌技术通过振动使物料颗粒的分布更均匀,将水泥颗粒的水化面积增大,水泥颗粒更加容易吸附,使混凝土拌合料更加均匀。截至目前,振动搅拌技术已累计拌合水稳混合料4万余吨,而且道路抗压强度明显提升,水泥用量则从原先4.5%—5.5%降至2%—3.5%。

  今年以来,浦口区的X352新城线、张西路、浦合线、康庄里等8个项目,共累计采用炉渣水稳碎石约6.8万余吨、炉渣灰土3677平方米、炉渣沥青混凝土6278平方米,累计节约工程造价77.21万余元,还减少了大量的炉渣填埋处置用地。

  浦口交通运输局浦江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成相飞介绍,从2013年开始,浦口交通运输局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对江苏省“四好农村路”绿色化建设关键技术进行了集成研究,形成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路面绿色改造技术”近日被列入2017年交通运输部建设科技成果推广目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