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支部+产业+电商党建 引领跑出连云港富民兴村加速度
2021-11-22 14: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今晚看直播的老铁有福了啊,直播间大虾今晚秒杀……”近日,在赣榆县海头镇海脐村,90后渔民匡立想正在直播卖海鲜。像他这样从事电商产业的村民,在海脐村有几百人。

这只是我市以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推动各级党组织围绕党建引领富民兴村9条措施和12条配套扶持政策,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龙头,以政策为保障,借力电商,找准富民兴村突破口。全市共设立财政专项引导资金9500万元,推动766个村集体经济项目逐步落地、投产见效,带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6亿元,带动就业7.8万人,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30万元村184个。涌现出海头镇海鲜电商、厉庄镇绿色林果、双店镇鲜切花等一批“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全新范本。

在港城,提起厉庄镇,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大樱桃。厉庄镇地处赣榆区北部,由于种种原因,16个村的集体收入差距较大。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今年以来,厉庄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项目支撑,科学规划东部设施农业、西部优质稻米、南部工业集中区、北部绿色林果四大产业板块,走规模化、精细化发展道路。16名村党总支书记全部兼任村委会主任,其中是本村致富能手的12人,以“绿色林果”党建示范带建设为契机,高标准建成谢湖村240亩大樱桃组培中心、2.6万平方米示范棚。

“这12栋樱桃大棚建成后,每年将为16个村平均增收30万元以上。”厉庄镇党委书记李振指着即将建成的高标准智能温控大棚兴奋地说,“去年以来,我们实施富民兴村温室大樱桃示范项目,扎实推动大樱桃产业转型升级,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老百姓的腰包也更鼓了。”

产业是夯实村集体经济的基础。我市坚持规划先行、产业融合、特色发展,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实施集体经济“一村一策提振行动”,推动落实省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42个,带动农民就业1.5万人。以省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为抓手,实施“百企联百村”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完成联建签约企业846家、行政村983个,建立联建项目1233个,有效实现党建互联、产业互助、村企互促。开展产业党组织“赋能助力”行动,建立各类产党组织211个,新建8个乡镇帮扶产业园,帮助95个村形成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市通过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责任清单、市县联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村“两委”班子发展能力建设等方式,激发队伍活力,构建上下贯通、坚强有力的富民兴村运转体系。东海县先行先试,回引125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兴业,发展富民兴村项目85个。赣榆区建立8个乡贤库,累计评选产生562名党员乡贤,组建党员乡贤“和事团”,有效化解各类邻里纠纷和信访积案132件。同时,落实村社干部“三项机制”,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系列举措,评选村级发展典型案例,以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村级发展质效。(庄婷婷 薛海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