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水文分局“牵手”江海大开展河湖健康评价研究
2021-08-31 11: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水温、溶解氧等常规参数测量完毕,下面进行大型底栖动物采样。”夏末秋初,云台山脉,宿城水库环山而坐,山水如卷,波光粼粼的水面,一艘白色气垫船撩起一阵淡淡的涟漪,船上几名检测人员紧张有序忙碌着,连云港水文分局正与江苏海洋大学合作开展宿城水库生态监测,这是连云港水文分局首次“牵手”高校联合开展河湖健康评价研究。

河湖健康评价作为诊断水体健康和指导生态修复的重要工具,是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理论在河湖管理和保护过程中的重要实践。连云港水文分局早在2015年就已着手开展河湖健康状况评价研究,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蔷薇河、石梁河水库等近20条(座)河库健康评价研究,为支撑河湖长长效管理河湖,维护河库生态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今年,该局计划开展东盐河、乌龙河等6条河流以及李庄水库、宿城水库的健康评价研究工作。

本次河湖健康评价研究,连云港水文分局联合江苏海洋大学,将无人机、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应用到评估工作中,着力提高河湖健康评估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力港城生态河湖建设。

“植被覆盖度是描述地表河流生态的一个重要参数,也是河流健康评价指标中一项重要指标,本次调查我们充分利用测绘学院卫星遥感技术,对高分辨率、高频次卫星遥感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反演植被覆盖度,这种测量方式能够快速且准确地获得地表植被覆盖度参数。”江苏海洋大学博士蔡月凤介绍。

近年来,连云港水文分局高度重视与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不断提高水文业务的先进技术参与度。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化与科研院校在水文测报、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进技术应用、课题研究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互利共赢,借力发力,推动连云港水文分局技术业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桂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