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服务职工零距离
2021-07-30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连云港讯 日前,在连云港市赣榆区一广场,快递小哥小周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闫德壮手中接过体检卡,兴奋地说:“我干快递快两年了,有时一天要接上百个单子,可那都是为顾客送货送餐,收到‘回头礼’这还是第一次,工会‘娘家人’想得真周到呀!”这是赣榆区总工会竭诚服务职工的一个镜头。

赣榆区总工会把职工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需求导向,强化职能发挥,注重实用实效,实现提质扩面,彰显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理直气壮维护权益。区总工会组织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能,切实当好职工权益的“保护神”。推进基层工会加强维权网络建设。行业性、区域性工会都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并配合人社部门做好仲裁工作,确保职工遇到劳动纠纷有人问、及时问。引导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发挥法律专业人才聚集优势,组织开展服务农民工行动,76名会员多次进镇、进企业、进社区,开展面对面法律宣传,并为弱势群体义务出庭。春节前夕,经过3天的集中援助行动,16名农民工拿到了20余万元工资款。区总工会还主动出击,加大对职工侵权案件、特别是无故辞退、无因解雇职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调查与参与力度。通过区总介入,纠正了一企业辞退2名怀孕女职工案。参与欠薪案督查,帮助农民工追加860余万元欠薪。下口船员工会参与6起海上纠纷调处,全部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可,没有一起诉讼到法院。

真心诚意办实事。针对职工最为关心的收入问题,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为职工办实事的切入点。积极主动联系劳动保障等部门,针对企业实际,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进行指导和引导。重点抓住工资增幅、福利津贴以及女职工特殊保护有关条款等重点开展协商。今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工资协商率达92%,职工平均工资增长8.2%。多数企业还为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卡、过节费、降温补贴等。区总还抓住工资协商时机,实施“要涨工资,先长本领”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74万人次以上,从失业保险金结余拿出2000万元,用于补贴。对企业新招录的产业工人培训合格,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补贴。打通“双晋升”通道。引导企业以班组、岗位为主阵地,开展“首席技师”“金牌工人” “赣榆工匠”培树活动,组织和推动各行业、企业 “导师带徒”“师徒结对”,培育各类技术骨干136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视职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在城区繁华地段建设4300平方米,集健身房、瑜伽室多功能培训中心等为一体的职工驿站,常年参与活动的职工团队保持6个以上,动态参与活动职工达2000余人次。全区近300个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和职工书屋常年开门迎客,为职工送去丰盛的精神食粮。

设身处地解难题。抓住每年的春节、中秋节这两个节点,为困难职工送去过节礼品礼金。隆冬和盛夏,组织好“送温暖”和“送清凉”活动,使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为沙河镇、黑林镇、金山镇120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9.6万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升级打造了3家符合规范化的女职工关爱室。投入48万元为全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注重对农民工、八大群体、单亲女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有针对性地开展助学、助医。对患病以及家庭遭受意外事故的职工,完成7662名互助互济会员入会,完善了职工的“第二医保”。为38个家庭提供医疗补助金45万元。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五进”,关爱职工特别是女职工心理健康,引导至善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定向培训、心理辅导进企业活动16场次。引导社会组织成立“爱心驿站”,组织义工、志愿者以及爱心人士,帮助留守妇女儿童解决家庭生产及生活中的难题980多个。区总联合社会组织举办3场“榆你有缘”单身职工交友联谊会,300余名单身职工参加,32对男女职工牵手成功,工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红娘”。(伏在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