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你们点赞!连云港医学生奋战郑州救援一线
2021-07-29 14:3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晚上7点07分,郑州救援物资运送群里发出一条急需征用车辆的信息。仅20分钟后,群里紧急发布水位上涨的灾情,提醒大家赶快撤离。这一幕,发生在7月24日的河南郑州。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8级急诊班学生曾兰婷就在这个志愿服务微信群里。从7月22日到昨天,曾兰婷已在郑州救援一线志愿服务了7天。

开学上大四的曾兰婷在大一、大二学年曾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她对医学的满腔热忱。今年暑假,曾兰婷计划长途旅行。受暴雨天气影响,列车滞留郑州,曾兰婷于是决定加入当地救援队伍。她主要做两方面的工作:其一,为灾区运送物资;其二,发挥医学生的专长,在一线为受伤人员清理伤口,做病情分类、指导等医疗服务。

在停电区域,生火烧水吃泡面

7月22日,曾兰婷加入当地志愿者群,从线上核实和线下救援着手,一方面核对微信救灾群信息、关注官方微博抗洪消息,另一方面及时组织线下救援。

7月23日上午,她同救援队一起到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协助装卸物资。“所有人站成两排,从车后一直排到堆放物资的地方。几个青年人把物资从车上往下卸,我们再手递手传下去,大家都争分夺秒。”当天下午,她又前往白沙镇救援。

7月24日,她关注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求助,便前往协助清理淤泥积水,为受灾人员检查身体,协助医生提供医疗服务。

7月25日早上5点半,曾兰婷赶往灾区进行救助,直到第二天凌晨志愿活动才结束。

由于救援车来往时间不定,转移点全程需要有人当值,曾兰婷经常忙得吃饭都不准时。在停电区域,靠生火烧水,才能吃上泡面。

我是医学生,有情况随时联系我

在填写志愿者信息的时候,曾兰婷特别标注自己是急诊专业学生,遇到需要紧急救治的情况随时联系她。

曾兰婷会特别关注医院的求助信息:“如果需要导医或者人流分诊,我就会去帮忙,做一些基本的病情分类和指导。”

因为灾情严重,很多病患不能及时送达医院,医护人员也无法马上到达一线,有相关医学知识的人员在救援前线就显得尤为重要。曾兰婷一方面为病患清理伤口,同时普及护理知识。长时间泡在脏水里容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或消化道不良症状等,曾兰婷教他们如何自我保护。有人泡在水里时间较长,腿上出现严重的湿疹、湿疮,曾兰婷为他们用酒精消毒,辅助军医作伤口清创。有的孩子发烧,她会帮忙测量体温、分发儿童退烧药,并给家长讲药的吃法、用量,安抚他们的情绪。

你帮助他们,他们也待你如家人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曾兰婷多次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关心与温暖。

一次,站在路边很长时间都打不到车,一位司机师傅看到后主动载曾兰婷等人出行。“车上与师傅聊天,他了解到我是志愿者后,主动提出加我微信,说如果再遇到出行困难可以联系他。”到达目的地后,师傅又电话联系曾兰婷,询问她的出行问题。接到司机的电话,曾兰婷真切感受到了被人牵挂的温暖。

曾兰婷住的青旅距离灾区较远,而且当时交通不便,一位退役军人了解到她来自外省,就联系朋友为她安排了住宿。

曾兰婷刚搬到青旅时,这边的住客带她去吃河南当地特产。当她晚上结束志愿服务回到住处时,总有一个四岁的孩子对她说,姐姐辛苦了,早一点休息。

曾兰婷感慨地说:“你帮助他们,他们也像家人一样对待你。”(记者 梁红燕 通讯员 孙一文 实习生 周婷)

标签:兰婷;救援;伤口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