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全面提升防汛抢险能力
2021-07-23 11: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入汛以来,连云港市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新沂河、新沭河出现今年的首次大流量行洪过程,7月17日连云港市还启动了新沂河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为有力应对汛情及可能发生的灾情,今年4月份以来,连云港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抢险演练作为防汛工作的一项重点,突出发挥连云港防汛机动抢险队的专业技术力量,广泛开展市县区两级联训联练,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展各类防汛演练10场次,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市防汛应急抢险能力,充分检验了防汛抢险队伍实战水平。

早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就将防汛抢险演练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全面提升防汛抢险救援能力,并将建立健全巡查抢险队伍列入防汛抗旱责任状,确保任务到位、责任上肩。同时,市防指发文要求各地、各单位根据自身所担负的抢险救灾任务,选定有针对性的演练科目和培训内容,及早制定演练计划,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演练方案,并组织开展演练。

市防指主动协调、组织各类抢险队伍,开展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进一步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警备区、武警支队、预备役部队的无缝对接,加强队伍磨合,提升实战能力,有序引导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抢险演练,积极推进水利防汛抢险队伍专业化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3月初,连云港防汛机动抢险队率先与灌云恒润水利工程处签署了防汛抢险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赣榆区水建公司开展了水上搜救专项训练。4月19日至23日,市防指组织60余名防汛骨干赴省防汛抢险培训中心参加防汛应急抢险培训,深入学习省级抢险队的作训经验,进一步提高应急抢险救援实战能力。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分别于6月底前组织开展了以主要河库及周边乡镇为重点的防汛抢险演练。

市防指先后组织全市防汛抢险骨干、民兵应急营、县乡指挥长参加防汛抢险培训,累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培训科目种类齐全,内容紧贴实战。市防汛机动抢险队主动下沉一线,对各县区防汛演练工作进行指导,在方案制定、演练科目和现场组织方面给予全面指导和配合,并提供了演练项目所需的相关器械,确保演练顺利完成。市防指对各县区抢险演练工作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督促各县区于主汛前完成抢险演练工作。

通过广泛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和抢险技能培训,连云港市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各类专业抢险队伍业务技能和应急机动能力,检验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目前,全市各级防汛队伍正全力以赴做好备勤备战,时刻以汛情、险情为命令,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圆满完成防汛抢险任务。(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周虎)

标签:防汛;演练;防汛抢险队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