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 | 检察官不起诉后,少年考上了大学……
2021-07-22 1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连云港讯 日前,在东海县人民检察院一楼未检工作室,王楠(化名)兴奋地向市人大代表祝芳和检察官李守华展示了他的高考成绩。在刚结束不久的江苏高考中,王楠取得了总分553分,高出本科批(首选历史)分数线77分的好成绩。李守华和祝芳均对王楠取得的好成绩表示祝贺,并感叹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这其中有怎样的故事呢?

原来,王楠两年前曾因琐事一时冲动将同学李明(化名)眼睛打伤,经鉴定构成轻伤,李明因此休学。双方当事人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最终该案于2021年4月份移送东海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受案后,检察官了解到王楠系高三在读生,而此时距离高考仅剩2个月。为了不影响王楠参加高考,检察官加班加点阅卷,多次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听取双方对赔偿数额的意见,陈述利害关系。

最终,检察官在法定赔偿标准基础上,考虑到被害人后续治疗的客观事实,提出折中赔偿方案,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经过检察官的不懈努力,双方握手言和,历经三年的积案得到化解。考虑到王楠系初犯、偶犯,取得被害人李明谅解,平时表现良好,检察官依法对王楠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在宣告当天联合市人大代表、教师等人对其进行训诫。训诫结束后,检察官和市人大代表也时刻关注王楠的情况,多次与王楠的老师沟通联系,协调老师一同对王楠的心理状态、学习压力等备考情况进行疏导,尽最大努力帮助王楠实现无忧备考。

王楠忆起当时情景,备受感动,表示正是由于检察机关的努力,他才能顺利参加高考,取得今天的成绩。同时,王楠也向检察官透露出他的一些担忧,担心其一时冲动所犯之事会影响报考专业选择。对此,祝芳和李守华详细进行了解答。

检察官告知王楠,他被宣告不起诉,影响已经降到了最低,且他犯罪时是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是被封存的,除非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因此,王楠无需有这方面的担忧,可以报考绝大多数专业,并不会受到影响。同时,检察官勉励王楠:“高考取得的成绩只是暂时的,未来之路才是长久的,只要秉持初心,选择哪个专业都能作出自己的贡献。”

祝芳结合2021年招生计划专刊,耐心地为王楠讲解专业选择问题,并提醒王楠可以通过办理助学贷款,缓解求学的经济压力,鼓励王楠:“上大学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在大学阶段要努力进取,勇敢开拓广阔的新人生。”此外,祝芳对检察机关给予高度肯定,该案切实传递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情,释放了司法善意,取得了良好的个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市人大代表和检察官的一番话彻彻底底为王楠吃下了“定心丸”,他表示自己结合兴趣和就业前景倾向于选择地质、园林与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并表示无论选择哪个专业都会好好学习,为将来继续考研深造做准备。

王楠的话让祝芳和李守华深感欣慰,这表示之前的种种努力没有白费,也将继续激励检察机关用情办好事、用心办实事、用力解难题,切切实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陈文佳 曹渝晗)

标签:王楠;检察官;高考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