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一“快递小哥”考上公务员
2021-07-19 10: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今年31岁的周春明,此前是东海县的一名“快递小哥”。大学时曾一度投笔从戎,退伍后在快递行业摸爬滚打7年。2020年,在姐姐的鼓励下,他点燃了考公务员的梦想,在工作之余历经一年的日夜拼搏,被石梁河镇党委录取。

投笔从戎,最大的收获是自律

周春明的老家在驼峰乡麦坡村。2007年,从白塔高中毕业后,17岁的周春明被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录取,成为一名信息技术安全专业的大专生。虽然远赴两千多公里之外的南海之滨求学,但和许多在农村长大的男孩子一样,他心里一直有一个从军报国梦。

于是,2009年12月,周春明从学校入伍。因为外形条件好、文化程度较高,他很快被选中为一名卫兵。

回想起当兵的经历,周春明笑着说出心里话,“当兵确实苦。”“每天只能睡6个小时。”周春明说,因为训练刻苦认真,他入伍第一年就获得了优秀士兵称号,第二年获得嘉奖,在部队入党。

2011年12月,带着对部队的眷恋,周春明光荣退伍。若说起这段人生经历最大的收获,除了更为强健的体魄,一些必备的战斗技能外,他还总结了两个字:自律。

可能他自己都没有想到,正是自律让他以后的事业发展顺风顺水。

回老家之后,周春明参加了退役军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考取了B照。2013年年底,经亲戚介绍,他加入顺丰快递公司,成为一名“快递小哥”。

从底层干起,见证我市电商产业壮大

2013年12月份,23岁的周春明被分配到顺丰公司灌云县城片区收发快递。那个时候,我市电商产业并不发达,也没有快递柜等基础设施,年轻小伙子每日骑着电动三轮车,走街串巷、爬楼入户送快递。最难忘在一个下雨天,车胎被扎了,客户又一个劲打电话催促,周春明抹了把雨水和汗水,坚持把工作安排好。从最初的面单都不会填写,到后来地区代码倒背如流,一天送发快递四五趟,一年行程一万多公里,他也并未觉得苦。

“一个月3000多块钱呢,除去生活开支每个月还能攒2000多块钱,虽然在公司当时收入最低,但工作挺开心的。”周春明不觉得送快递是个不体面的职业,也没觉得这份工作有多难。

2015年,周春明被调回东海分公司。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东海县的电商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这给物流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快递公司的业务更繁忙了。因为工作优秀,他被选拔为仓管员。

虽说不用风里雨里送快递,但仓管员需要掌握的技能更多。在后方分拣货物、负责装车、监督快递员的操作是否标准、对异常件的处理要到位……周春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很快取得公司的赏识,用了一年时间便升为网点负责人。

2016年,东海县城仅有三个顺丰网点,周春明在晶都、水晶城、西双湖三个点都轮岗了一遍,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到2020年,县城网点扩充为7个,周春明负责的水晶公园网点平均每天发派2000多个快递。东海县的物流业发展迅速,一年收派件突破1.2亿个,1500多名员工从事快递行业。

手底下管理十几个员工,月收入达到税后1万多元,周春明却并未满足于现状,他自愿报名顺丰公司的学历再提升计划,报考淮阴工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本科。

就这样,每天晚上八、九点钟才下班,即使工作很累很辛苦,他周末的时间也几乎全部用来看书。不出意外,周春明顺利考取了淮阴工学院,并于2019年7月毕业,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本科毕业证。

挣钱养家重要,可梦想同样重要

在顺丰工作的日子里,周春明在东海县城买了房,也结识了同在公司工作的女朋友李佩佩,并结婚成家。

婚后,小家庭很快迎来第一个孩子。2020年3月份,在二宝即将出生之际,周春明的姐姐动员他报考公务员。

“虽然工作、家庭也都可以,但我还想拼一拼。”周春明说,当他把想法告知家人后,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可静下心来,他突然觉得,自己跟应届本科生相比,虽然社会经验丰富,但是专业知识恐怕还有短板。

于是,他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表:早晨4点半学习到7点半,中午12点半学到1点半,晚上8点半学到11点半,一天学习7个小时,这还只是工作日的学习时间。周末,他的学习时间达到了14个小时。

每天5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周春明以惊人的自律精神,严格执行作息表。回想备考的日子,周春明说,“像蜕了层皮”。2020年4月,他的二宝出生,每晚还要赶回驼峰老家,抽空带带孩子,在忙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去追求梦想,确实有时候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但是,一想到也许是今天的懈怠导致我明天后悔,咬咬牙还得坚持。”说到这里,周春明也红了眼眶。

“很佩服这个小伙子,工作积极主动,执行力很强,他永远是网点负责人里面第一个反馈信息的人。”顺丰快递东海分公司负责人魏小杭对周春明印象深刻,午休大家都玩玩手机游戏什么的,只有他天天去跑步,一天五到十公里,“后来才知道是备考太累了,借锻炼提振精神。”

世间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功夫不负苦心人,周春明以笔试第一的成绩,进入到石梁河镇党委办事员一职的面试名单。这个岗位50多个人竞争,他最后以总分第一顺利过关。

目前,周春明被分配到石梁河镇城建条线,参建石梁河省级旅游度假区项目。“小周给我感觉就是成熟、做事有条理,想做事有激情,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石梁河镇副镇长何锋这样评价他。

“新的岗位新的起点,我更要好好干。”采访结束,周春明又笑了,“以前的工友们都说,看到我就有了学习的动力,我感觉只要努力,哪怕失败也不遗憾。”

周春明用行动证明: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他把这句话,写在了自己的微信主页面。

标签:快递;石梁河镇;工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