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河长加持 连云港防汛再添“承重柱”
2021-07-13 12:3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河长助力防汛,治河与防汛统筹,成为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的一项创新,也成为连云港市构筑防汛安全墙的“强力筋”“承重柱”。

发挥河长制的“网格化”管理优势,强化防汛工作领导。近年来,连云港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网格化”管护体系,使河长治河的“触角”更加深入,覆盖面更广。同时,防汛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范围广泛。河长“加持”防汛工作,实现了河长治河中保障水安全的有效统一。“河长介入防汛工作,可以在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防洪抗灾上,充分发挥了制度叠加优势。”市河长制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河长与防汛指挥长、责任人实现互促互进、有机融合,推动河长治河和防汛指挥工作纵深开展。”

发挥河长治河的水域空间管控优势,结合河长制“两违”整治“回头看”行动,持续开展对重点河库的执法巡查,消除各类影响行泄洪安全的违章建筑和阻水障碍。去年以来,连云港市先后清理两违2088项,其中,违法圈圩9000亩、违法建设40余万平方米,为河库行洪畅通清除障碍。

发挥“智慧”河长的巡河优势,增强防汛巡堤查险能力。“连云港市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河长巡河的即时巡查即时录入,充分发挥这一系统优势,为汛期中防汛巡堤查险提供支撑。“虽然河长管理信息系统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但是与防汛工作的技术要求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将在实际工作加以探索、解决。”市河长制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无人机巡堤查险可以在气象条件允许情况下,加以推广。

“河长与防汛指挥长互促互进、有机融合,河长助力防汛工作,既河长制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也是加强防汛工作的一项创新。”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徐希娟说,“河长与防汛指挥长的联动,为连云港市的防汛工作增加了‘稳定器’,也为全市防洪保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