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灌云燕尾港镇:让美丽乡村建设记住“乡愁”
2021-07-13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连云港讯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漫步在灌云县燕尾港镇三百弓村宽阔干净的道路上,绿树掩映下的一排排二层小楼鳞次栉比,墙上一幅幅“乡情”“乡愁”水墨画扮靓了村庄;宽敞整洁的休闲文化广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村前两岸树木葱茏的排灌渠内倒映着蓝天白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燕尾港镇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对三百弓村公共环境进行了全面升级打造,新装了路灯、建设了公园、修建了停车场,并且加大绿化投入,对村内环境进行再整治,村居面貌焕然一新。按照构建“中心城、中心镇、中心村”3个平台的建设思路,科学开展村庄集镇建设近、远期规划,形成有机整合,合理布局环境公益设施,使公共资源的利用达到最佳效益,为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扎实了验收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通过深挖生态潜力,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将乡村所持有的生态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推动农村从传统向现代嬗变,让美丽乡村建设记住‘乡愁’。”燕尾港镇党委书记李恒军如是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燕尾港镇三百弓村地处新沂河入海口,沂河淌独特的自然环境让畜牧业成为该村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村民靠着大滩上的草养殖牛羊,一家带动一家,逐步发展,最多的时候村里有一千多头牛。该村曾连续4年被县政府授予“全县养牛第一村”,加上规模化养猪,如今家家生活殷实富足。2012年该村也被评为市“经济十强村”。据燕尾港镇副镇长、三百弓村党支部书记张妍介绍,三百弓村将进一步发挥绿色滩涂养殖优势,打造科学养殖、就地屠宰、统一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增加集体和村民收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燕尾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人才工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投身农村发展,不断充实村级后备力量,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今年4月份该镇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招聘2名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积极投身到村级各项事务中去,活跃在村级发展的方方面面。据燕尾港镇组织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加大对优秀乡村振兴专员的培养力度,鼓励他们做好第一阵地的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档案员,扎根基层,尽职尽责。同时通过制度创新,加大优惠政策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青年人返乡建设,加入到基层治理队伍中,为基层服务注入了新鲜活力,带动村里百姓参与到乡村治理中。

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多方合力。2018年燕尾港历史名人文化广场如期建成,集中展示沈云沛、张謇、孙中山、武同举、陈吉余等为燕尾港建设献智献策、尽责尽力的历史文化名人;2021年开山岛景区获批国家3A 级旅游景区,王继才陆上事迹展示馆竣工,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红色文化发展动能汇聚成效明显。每到节日,燕尾港太极拳协会的表演、老百姓广场舞比赛、花船表演等,极大丰富了百姓的文娱生活,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李恒军表示,下一步,燕尾港镇将结合实际,立足资源优势,采取多项措施,抓规划、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马兆轩 徐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