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记忆 | 江苏连云港:连云连海连天下
2021-07-11 0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的城市大多是千篇一律的,惟有连云港是不同的。

初听起来让人觉得浪漫,仅仅是名称就能让人浮想联翩。这仿佛是海市蜃楼一般的城市,确实是山海相接,云港相连。

随便走走,看看,你无意中就能看到那一抹闲云正在旁边的半山腰飘荡着;就能看到海鸥在湛蓝的天空与碧绿的海水之间从容地飞掠;就能看到那个自称为齐天大圣的子孙们,一群群灵猴在花果山、水帘洞周边的树枝间荡着秋千;就能看到一万年前的远古岩画虽然饱经沧桑却依然栩栩生动;就能看到万吨巨轮在湛蓝的海浪上渐行渐远,慢慢消失在弧形的海平线;就能看到日出于波涛之上的炫彩霞光、奇丽景象……

作家赵本夫说过,城市是有气质的,如果把城市也分为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话,连云港无疑属于后者。

沧海桑田的神奇东方古城,曾经辉煌得一塌糊涂。二万年前的新石器遗址,一万年前的古星象图,六千年前的石棺,五千年前的藤花落古城,两千年前的佛教造像,一千年前的阿育王塔,五百年前的晒海盐田,都是研究这个地球上人类生活的重要线索。

治水不成功便成仁的鲧饮恨于这块土地上的羽山;三皇五帝中的舜帝葬于海边的苍梧山;孔子在这儿登山观海,发出逝者如斯夫的慨叹;田横五百壮士,蹈海自杀,留下了一曲悲怆的历史挽歌;秦始皇派徐福东渡太平洋,开创人类探索海洋奥秘的先行……如果不是这块土地的神奇,孙中山不会梦想在连云的海湾建设东方大港,毛泽东不会三番五次地嘱咐孙悟空的老家在这个云台山上,邓小平不会选择这片大海作为东方之子的魂归之所。

在这块山水间,李白洒下了“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的泪水;李商隐发出了“石桥东望海连天,徐福空来不得仙”的慨叹;苏轼做了一场“旧闻草木皆仙药,欲弃妻孥守市闤”的美梦;连林则徐来此也吟出“登临本是瀛州客,沧海横流倒一尊”,完全是一种独沧然而涕下的感觉。

一代代文人墨客无不在此流连,并写下了皇皇巨著。陶渊明有感于这儿的民风古朴,写下了《桃花源记》;关汉卿闻听“东海孝妇”的故事,动容地唱出了千古第一悲剧《窦娥冤》;吴敬梓十年生活磨砺,成就了《儒林外史》;李汝珍入赘这片山海,为百花仙子结下了《镜花缘》;吴承恩往来于山水云海之间,为齐天大圣找到了花果满山、水挂珠帘的洞天福地。连现代文学史上杰出的散文大师朱自清,也在东海一隅的古城留下了呱呱坠地的哭声。

当然,也有文人墨客是喜欢贪酒恋食的。因为中华饮食的鼻祖伊尹归隐于此,所以文人往往会追踪美食的根源。《桃花扇》作者孔尚任酒酣之余,信笔写下了“汤沟传奇水土,美酒绝世风华”;袁枚的《随园食单》,列伊尹家乡的“板浦醋为第一”,这一滴的醋意还真让不少人垂涎三尺呢。

更有绝世佳人、如云美女,喜欢晶莹剔透的东海水晶宝石。戴上它,雍容华贵,珠光宝气,象征着富贵、象征着纯洁,象征着趋吉避凶,自然是别有一番趣味和风情。

连云港,曾经是中华民族之东夷部族所在地。东夷民族的鸟图腾最终幻化成五千年历史中与龙共舞的凤凰神鸟,成就了今天的凤凰涅槃。

在中国18000公里的海岸线上,连云港占据了一段别样的风景。山海相拥、云港相连,擎天火树一样的龙门吊车屹立在海岸边,与巍峨的群山争雄,与碧海蓝天争秀。它的雄奇昭示着在中国海港中无可争议的赫赫地位和连云港不同凡响的声望。

连云连海连天下的大港,对于这个国际性海滨城市来说,既是一颗激情澎湃的心脏,又融入了这个城市的诚信和善良。花果山上的孙悟空一路西行护送师父西天取经,虽然历经千难万苦仍然忠诚不二、侠肝义胆,成为连云港人永远的榜样。

浩瀚海洋,连云大港,天下货物,集散一方。

请从这儿出发!万吨巨轮鸣着沉甸甸的汽笛,惊起一群一群的水鸟,满载着果实,正在驶向蓝色的远方。(蔡骥鸣)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