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开始美国白蛾“飞防”作业 市区将实施喷雾及生物防治
2021-06-25 15:4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灌南县林业工作人员在汤沟镇实施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等病虫害,全力保护林业生态不受破坏。根据市林业指导站监测,今年第一代美国白蛾已经发生一定程度危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开展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各县区已完成飞防作业面积110多万亩,同时,还采取其他生物措施强化虫害防范。

美国白蛾是重点入侵害虫,威胁林业和生态安全,目前全市各县区林区和城市绿化带均有分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持续加强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监督,要求各县区把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全力提高防治效果。为确保人蓄及农业种养殖安全,要求各地要对水产、豆丹、蜜蜂、蚂蚱养殖区和水源地等加强保护,及时宣传,采取安全措施,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和安全事故。各地还要在7月中下旬、9月上中旬及时排查虫情危害,全面掌握辖区内美国白蛾发生危害程度。加强重点地区虫情监测,特别是城乡接合部位、建设工地及周边树木,建设、交通、水利部门管辖范围内的树木,高铁、高速等交通沿线和景区、城区绿地等重要地方的树木,及时发现虫情,及时协调防治。

目前,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和赣榆区已采取多轮飞机喷药措施,全市已累计完成了“飞防”作业面积110多万亩。为强化防范,灌南县和连云区等地还释放了美国白蛾天敌昆虫周氏啮小蜂。鉴于市区高楼林立,且当前白蛾等虫害仅限于局部绿地,因而市区防治将不使用飞机作业、林业和城市绿化管理养护单位正在积极采取灯光诱蛾、人工剪网幕、地面喷药、释放天敌等措施,对于市区重要道路、绿化带、社区绿化等地方,海州、连云两区将使用车载大型喷雾机防治,确保市区绿化不发生虫害,维护林区和城市园林绿化安全。

依据美国白蛾危害规律和去年虫害发生情况,预测今年美国白蛾可能在局部重度发生。市林业站将继续做好虫情排查和防治质量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虫情,督促有关地方及时喷药防治,确保完成防控目标任务,保护林业生态安全。市林业站提醒,全市各地虫情分布、危害程度不同,发生地区的寄主树种、林种和生产生活环境都不同,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防治措施,综合开展灯光诱杀、化学药剂防治、人工剪除网幕和生物天敌防治、绑草把诱蛹等技术措施,提高防控效果,达到控制灾害的目标。各绿化责任单位将继续加强虫情监测,查漏补缺,适时在第二代美国白蛾一到二龄幼虫期进行一次补防,同时结合其他食叶害虫进行一次统防,确保各类虫害防治成效不打折。(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圳 孙荪)

标签:美国白蛾;虫情;防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