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影《守岛人》上映后在王继才故乡引发强烈情感共鸣
2021-06-20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张晨晨 严高源)6月18日,根据“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事迹改编的电影《守岛人》正式在全国公映。在王继才的故乡连云港,社会各界纷纷走进影院,“登岛”感受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信仰和守望,致敬家乡英雄。

王继才生前是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曾荣获“人民楷模”等荣誉称号。影片选取了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通过主角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以及暴风雨中接生、战友临终送别、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让观众们从不同侧面感受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影片开头,王继才在暴风雨中坚守孤岛的场面,被大银幕放大无数倍,加上震撼人心的视听效果,这个场面让我深受震撼,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王继才守岛的不易。”观众施瑞满接受采访时坦言“我是一名基层干部,我觉得,我们应该像王继才在暴风雨中坚守一样,不怕各种危难险阻,坚韧不懈、努力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我在观看《守岛人》过程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剧情所带给我的情感张力。当我看到他与小狗一起‘斗地主’的时候,这种诙谐戏码中流露出的却是心酸与孤寂;当我看到王继才在暴风雨中更换那面红旗的时候,我深深受到感触,在一个无人的岛上,红旗就是他的信仰,他就是红旗。”观众张奥运是连云港市一名供电工人,他说:“这部电影让我受益匪浅。做为一名供电人,我也将在平凡的岗位上去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我们供电公司也将继续接过英雄的旗帜,为改善开山岛的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值得一提是,电影不仅还原王继才夫妇32年与恶劣自然环境顽强抗争的经历,更将主人公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贯穿影片始终。观影过程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和群众,被王继才夫妇的初心、磨砺和坚守,以及其中所传达的种种真挚情感所打动。朱金霞是一位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当天她也第一时间来到电影院,观看了《守岛人》。“我一直视王继才为我的精神偶像,因为他的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更好地去为社会上那些不幸的家庭去奔波去忙碌。这样我才觉得有成就感,人生才有价值。”

“王继才同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没水没电,条件十分艰苦的开山岛守卫了整整32年,他虽然已经离去,但他爱岗敬业、舍家为国的事迹和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时代标杆和精神榜样。”观众马善民是一名邮递员,他特意拿出时间去影院观看了《守岛人》。“邮政作为服务型行业,我作为一名邮递员,在工作中要学习王继才同志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王继才夫妇是我们家乡的英雄,观看完《守岛人》这部电影以后,他的奉献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备受激励。”观众汪俊目前从事艺术剧目引进与营销的相关工作。他说:“我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也深深感受到这部电影所传递给我的艺术的力量。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为港城市民,引进更多弘扬英雄模范先进事迹的文化艺术作品,以此来活跃连云港的城市文化氛围,更借此彰显港城人民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展现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