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安峰镇:小葡萄“串”出大幸福
2021-06-17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7日连云港讯 眼下,正是拱棚葡萄开启收获的季节,晶莹剔透的葡萄成了各地客商的“抢手货”,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大收益。在安峰镇安北村王兴翠的葡萄拱棚内,一串串新鲜的“夏黑”葡萄整齐排列在葡萄架上,色泽诱人,刚刚开始成熟,就已经被外地客商抢先订购了四五千斤。在大棚里忙碌的王兴翠高兴的告诉笔者:“今年葡萄挂果上市的早,价格也由去年的3、4元一斤涨到了7元一斤!这不,光新沂的批发商早早就上门订货了,三四天就得走2、3吨的葡萄。今年的收成差不了!”

为了保证葡萄挂果率和甜蜜度,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穆光远带着种植专家,手把手的传授“种植经”:采用大棚覆盖实行避雨栽培,安装防护网让飞鸟无法进入保持园内整洁,防止鸟儿啄食污染葡萄颗粒;地下埋设供水管道,滴灌浇水保持土壤疏松湿润;挂果前期施有机肥、喷洒防治病虫害农药,随时送样品到农技部门检验,杜绝转色剂,做到绿色、有机、生态、健康、营养……

带着村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一旁帮忙搬运的安北村党总支书李从江,擦了一把汗抢着说:“去年,通过微信朋友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强势宣传,安北的葡萄都不够抢的,除了附近的游客来采摘外,一些山东、徐州等外地的客商都赶过来订购,销路一下子打开了!”王兴翠掩不住笑了:“有了收入,俺也不再是村里的‘边缘低收入户’了,有了好生活,就有好奔头,越干越有劲儿。”

近年来,东海县安峰镇坚持“政府搭台+打造品牌+农户受益”思路,不断推动“特色产业强起来,百姓腰包鼓起来”的发展目标。该镇通过巩固传统、培育新品、选树精品,筛选出安北生态葡萄、小稠特色油桃、库西晚秋黄梨、前放订单黄桃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其中安北葡萄、小稠油桃等生态品牌效应正逐步显现。目前,该镇正在积极筹划将“安北葡萄采摘——小稠生态油桃——库西晚秋黄梨”休闲线路融入到全镇的生态旅游线规划中,带动群众不断扩大油桃、水蜜桃等高效农业品种种植面积,让安峰一年四季鲜果飘香。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北村党支部以“打响安北葡萄品牌”为办实事载体,先后铺设两横一纵三条6米宽的水泥路,直通葡萄园;又将葡萄园设为“安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大棚里义务除草、采摘、运输、销售等农事活,解决采摘旺季的用工问题。如今,王兴翠一家靠着60多亩葡萄种植,一年的收入就有二十多万元,全镇高效农业产业的发展让广大种植户们腰包鼓了起来。哥哥王兴文又在路南新建一个占地10余亩的大棚,试种“阳光玫瑰”葡萄,预计明年小批量种植。现在,安峰镇安北村的葡萄种植面积已有500多亩,提升了农户获得感。 ( 陈强 )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