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达人”马学忙:用旧衣服DIY购物袋
2021-06-17 10: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将家里的旧衣服、碎布头用缝纫机做成各种各样的购物袋,购物时使用这种自制的布袋子,不仅结实耐用,还能减少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6月16日上午,海州街道双龙社区68岁的马学忙向大家展示两只用旧牛仔裤做成的环保购物袋,并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绿色生活经验。

“很多人都知道,不可降解塑料袋对环境污染很大,据说这种塑料袋埋进地里200年才能自然降解。”马学忙说,虽然一些超市也提供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但价格贵,使用的人比较少。所以,她的做法便是自己DIY购物袋。她告诉记者说,“我们这一辈人,小时候就跟着家里的长辈学绣花,几乎人人都会用缝纫机,家里那台还是我结婚时候的嫁妆呢,如今还能使用。”马学忙就是用这台陪伴了自己几十年的老缝纫机DIY环保购物袋的。

“做这种布袋子其实很简单,只要‘因地制宜’,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做好一只。”一边说,她还一边给记者展示一只刚做好不久的牛仔布购物袋:牛仔裤的腰身部分制成袋体,牛仔裤后面上的两只大口袋正好可以放零钱,然后再加上两条粗壮扎实的包带,一只结实耐用、美观大方又环保的购物袋就制作成功了。

不仅自己十几年如一日地制作和使用这种布袋子,她还将做好的布袋子送给邻居们,在她的带领下,不少老朋友也都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了。马学忙的好朋友,65岁的居民朱士华就是这种自制环保布袋的使用者之一。她表示,布袋子不仅结实耐用,而且脏了之后还可以清洗,能重复使用,一只布袋子能用上很久。

“很多年轻人都认为自己备个环保袋去超市或菜市场购物很麻烦,其实只要习惯就好了。”朱士华说,“我们小时候,大家都不用塑料袋,不也照样去菜市场买菜嘛!”据她介绍,那时,大人买菜都挎着竹篮,普通的蔬菜就直接放篮子里,如果是鱼、肉等,就会在口袋揣上一卷纸或是带上一本孩子不用的旧本子,将肉或是鱼包起来再放进篮子里。“那时的竹篮不就和现在的布袋子一样嘛,只要大家都习惯用这些环保购物袋,就能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自从自己制作环保购物袋后,朱士华便再也不用商家提供的塑料袋了。

“我们社区现在有不少人都开始自己动手制作购物袋了。”马学忙笑着说,旧衣服、碎布头放在家里占地方,扔了还是一种浪费,不如利用起来做成环保购物袋,还能给国家的环保事业做贡献。

除了分享环保购物袋的制作方法,马学忙和朱士华等人还一起分享了其他抵制“白色垃圾”的小经验。如重复使用塑料袋,将家人使用过的塑料袋收集起来,干净的重复使用,脏的用来装生活垃圾;还有就是进行垃圾分类,除了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以及有害垃圾等不同种类外,还将废纸盒、旧报纸、玻璃瓶、塑料瓶等分类摆放在阳台上,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再进行回收处理。

作为双龙社区的“环保达人”,马学忙希望更多的居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环保事业,让大家生活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温馨、和谐。(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李文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