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市民 天气热了,该怎么动起来?
2021-05-31 17:0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夏季来了,不少小伙伴会因为天气炎热而不太想运动。其实,不管在什么季节,我们都应该坚持运动。那么,在炎热的夏季,我们可以开展哪些运动项目呢?夏日运动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游泳是夏日锻炼标配

“我昨天去游泳了,特别爽。”“我准备去办张游泳卡,准备去学游泳……”最近,天气渐热,身边不少小伙伴将目光瞄向了游泳。可以说,随着夏日的来临,游泳已成为港城市民寻找清凉、健身运动的首选。

夏季游泳不仅是一件让人十分放松、享受的运动,也是人们锻炼身体最有效的运动之一,不仅可以锻炼手、脚、腰部和腹部,而且对血管有一定的好处,被誉为“血管体操”。另外,游泳最大的功效当属燃烧脂肪了,而且游泳需要全身的配合,可以让身体彻底活跃起来,游泳过程中虽然不会出现大汗淋漓的感觉,但是全身的肌肉都得到锻炼,是促进新陈代谢、燃烧脂肪非常有效的方法。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在游泳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卫生的游泳馆。判断游泳场所是否正规,不仅要看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还要重点关注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记者从市体育部门了解到,《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办理需要达到一定的硬性要求,如游泳场、救生器材等设施符合国家标准;有符合取得国家标准数量要求、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游泳救生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有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包括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溺水抢救操作规程,溺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游泳设施、设备、器材安全检查制度、救生员定期培训制度等)。只有符合相关标准,市县(区)体育主管部门才予以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

室内羽毛球适合男女老少

因为羽毛球多在室内球场进行,不容易被晒到,可以说是夏季运动的理想选择。羽毛球运动是一项能够让人眼明、手快、全身得到锻炼的体育运动,打羽毛球不但可以强身健体、减肥塑身,预防颈椎病,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使体内毒素随汗排出,给人神清气爽之感。

羽毛球这项运动适合男女老少,是一项适合全家人一起玩的运动,它的运动量可根据各自年龄、体质、运动水平和场地环境的特点而定。一般而言,连云港市羽毛球馆正常情况下是按照每片场地每小时收费的,会员享受优惠价。目前,市区范围内的经营性羽毛球馆主要包括振兴李宁羽毛球馆、东胜羽毛球俱乐部、716创业园爱动体育综合体羽毛球馆及市体育中心羽毛球馆等。

在打羽毛球时,需要蹬跨步移动,动作较大,所以一定要选择宽松的衣服。此外,打羽毛球运动强度较大,流汗较多,选择运动服时应选排汗功能较好的,能够速干的。在球拍选择上,建议初学者球拍线磅数在22-24磅区间,拍子重量选择3U(85-89g)或者4U(80-84g)即可。

户外健步走、慢跑值得尝试

健步走在夏季也是不错的运动方式,这项运动不会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在平地上进行快走不会对膝关节造成一定的压力。相对而言,健步走是比较温和的锻炼方式,它受年龄、性别、体力等方面的限制较小,应该算是最全民、最亲民的运动方式,特别适合于中老年人。

需要提醒的是,日行10000步并不适合所有人,连云港有不少人已经出现因过度走路、跑步引起的损伤,如腰痛、膝痛、脚痛等,这些损伤恢复起来会很慢,有些甚至还是不可逆转的。据市第一人民医院有关专家介绍,每天走6000步可以达到基本锻炼需求,在此基础上,个人可根据自己身体素质进行锻炼。市民在健步走时,尽量选择早晚时间段,在河边、有树荫的道路上进行,这样可以防止中暑。

慢跑是一种常见的有氧运动,它不仅可以有效促进身体各个系统的发育,提高免疫力,还能调节情绪、锻炼人的意志力,能让人们更不怕炎热,更不怕困难,更能面对压力和挫折。在跑步过程中,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感觉来适时调整速度,不必过快,追求配速,一切以感觉自己不太累,跑完神清气爽为好。

夏日运动注意事项不可少

不论选择何种健身项目,都应充分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不同健身项目的选择具有不一样的效果,而且不同的人群也有不一样的选择,一切因人而已。需要提醒的是,健身前一定要做拉伸、热身,这是因为热身活动不仅可以减少运动损伤,还能提高运动能力、提高关节灵活性、调节内脏器官等。

而由于夏日气温高,天气炎热,为避免中暑,大家在锻炼时不要在烈日当空或气候比较闷热的时候进行锻炼,这个时候建议选择合适的时间,在天气相对比较凉爽的时间段进行活动,同时注意运动中补水(饮水少量多次,每次喝水只喝几口,喝水的次数频繁一些,不渴的时候也要补充水分,让水分均衡地补充)。如果在运动中出现中暑、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停下来休息,降低运动强度。

在运动结束后,要待心跳慢慢恢复正常、整个人的温度降下来了,再去洗热水澡,不可运动完马上洗冷水澡或马上进空调房。这是因为,在运动的时候,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增快。假如这个时候马上洗热水澡,就会使血液不足以供应其他的重要器官,而洗冷水澡就让身体里面产生的大量热不能很好地散发,导致内热外凉,让人体的平衡受到破坏,容易生病。(记者 肖婷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